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适当节食有助于修复遗传基因创伤

2008-07-25 13:47: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葛进  转载

  近日,日本滨松医科大学与三菱化学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利用动物试验证实,通过适当节食的方法可以增加修复体内受创遗传基因的蛋白质的数量,而遗传基因受创被认为是有可能导致衰老和癌症的重要原因。这一成果不但有助于探索防止衰老的秘密,也为减肥有利于身体健康找到了新的论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了这一消息。
 
  在以往的动物试验中,人们已经了解到适当的控制投喂食物的量可以延长动物的寿命。此次日本研究人员从一种可以修复遗传基因创伤的蛋白质“WRN”入手,调查其与食物摄取量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在使用兔子作为对象的试验中,与在1个月内得到充分饵料的一组6只兔子相比,另一组6只被减去30%卡路里摄取量的兔子的WRN数量要多出3倍。

 
  此外,节食的兔子体内一种与长寿有关的蛋白质“SIRT1”也增加了3倍。研究人员进而用人的细胞进行实验,发现当加入可以抑制SIRT1活动的药剂时,细胞中WRN的数量就会减少。这证实适当限制卡路里的摄入可以使SIRT1增加,而SIRT1可以抑制WRN的流失。研究人员认为,这次发现使人们掌握了可以很容易地修复遗传基因创伤的原理,为人类找到抵抗衰老,延年益寿之路指明了方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亲结婚致孩子眼睛睁不开 近亲结婚有何危害?

安徽蚌埠市怀远县12岁男孩小沈得了一种罕见怪病,他的眼睛能分泌“强力胶”,右眼眼睑粘在了一起难以分开,这是一种近亲结婚导致的疾病。近亲结……详细>>

小伙骑车带患有企鹅病女友游中国 何为企鹅病?

赖敏对航拍器十分好奇,手拿遥控器凑近看着丁一舟组装。去年7月13日,丁一舟在西藏向赖敏求婚时。1月19日,陕西汉中,28岁的小伙丁一舟骑……详细>>

儿童肥胖症有可能“从娘胎里带来”

“从娘胎里带来”这句话往往用来形容一个人的秉性受遗传因素影响。美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儿童肥胖症也有可能“从娘胎里带来”。详细>>

亲人有这些癌症要警惕 哪些癌症最容易家族聚集?

尽管现在对于癌症是否会遗传,医生和科学家还没有定论,但不能否认的是:有的家庭还是相继出现多位癌症患者;有的父母刚查出癌症,医生就督促其子……详细>>

3400万儿童存在听力受损 多是这些原因在作祟!

在日常生活中,耳朵是人们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耳朵的健康将保证人们听力的正常,同时也能保障人们在平时生活中的交际。但是如今由于各种原因,多……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