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巴胺控制果蝇“恋爱倾向”

2008-06-02 09:06: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同性恋 ” 是天生的吗?上海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发生在雄性果蝇身上的 “ 同性之恋 ” 行为是由它们脑内所分泌的一种神经调节物质 —— 多巴胺所决定的。
    
最近出版的《神经科学通讯》发表了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郭爱克率领的研究小组的这一奇特发现。
    
多巴胺是一种生性快乐的 “ 情绪调节器 ” ,主要负责情欲、感觉,传递兴奋及开心的自然奖励信息。过去研究已经发现,在果蝇的求偶行为中,多巴胺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雄果蝇的求偶倾向。
    
四年前,郭爱克率领的研究小组在以果蝇为模式动物,研究多巴胺水平在帕金森病的神经基础中扮演的角色时,偶然发现,当多巴胺水平过高时,一些雄果蝇开始热烈 “ 追求 ” 同性雄蝇:用前脚拍打、唱求偶歌、舔对方尾端、试图交尾 …… 这可是正常情况下只对雌蝇展开的 “ 爱情攻势 ” 呀!
    
不过,更有趣的是,这部分 “ 另类 ” 雄蝇在 “ 恋 ” 上同性的同时,对雌蝇的兴趣也没有减退。这可能是由于果蝇的嗅觉和味觉系统感知发生了改变,研究表明,如果剥夺了果蝇的嗅觉和味觉,就会大大削弱多巴胺水平对雄性果蝇的同性求偶行为的影响。
    
多巴胺是否也对哺乳动物的性行为有同样的影响?论文作者认为,我们不能将在果蝇上的研究结果任意外延到其他动物物种。科学家普遍认为多巴胺、五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等共同参于人的许多认知和精神活动,但究竟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实习生连微静 记者许琦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药监总局:过量摄入“瘦肉精”可致死 我国禁止使用莱克多巴胺

近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了个别猪肉制品中检测出莱克多巴胺。那么,莱克多巴胺究竟是什么物质?食用含有此物质的肉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哪些伤害……详细>>

日本研究称:精神分裂症或与多巴胺过剩有关

近日,日本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使用阳电子断层摄像装置(PET)试验证实,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大脑中都会出现多巴胺分泌过剩的情……详细>>

多巴胺如何告诉你某个事物不值得等待?

我们如何知道到一家新餐厅吃饭的排队等待是否值得呢?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的大脑必须知道那食物吃起来多美味,并将这种感觉与餐厅联系起来。这项……详细>>

食药监总局:我国禁止使用“瘦肉精”莱克多巴胺

近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了个别猪肉制品中检测出莱克多巴胺。那么,莱克多巴胺究竟是什么物质?食用含有此物质的肉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哪些伤害……详细>>

脑科学家深入研究多巴胺传递时间机制

最近,来自奥塔哥大学的研究者们在研究诸如帕金森氏病和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等脑部疾病对学习能力的影响时,对神经冲动如何形成记忆有了……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