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广东对中小学生进行地震后心理辅导

2008-05-30 13:31: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杜鹃  转载

  广东省教育厅 28 日下发通知,要求在汶川大地震后加强对中小学生心理辅导工作。

  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了解到, 5 月 12 日 发生的汶川大地震在给人们带来心灵震撼的同时,也可能给部分中小学生带来恐惧和害怕,他们可能会害怕上学、害怕黑夜、害怕离开父母、害怕死亡,甚至产生绝望情绪。

  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各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要组织当地中小学心理老师,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与行为变化情况。针对学生心理问题,研究应对方法,及时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也发出倡议书,建议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干预工作通过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的两种形式来进行。

  个别辅导主要针对有明显恐惧情绪的学生,提供安抚、支持和积极引导;团体辅导可以针对一组比较恐惧、害怕的学生来开展,也可以进行全班的心理辅导。两种形式辅导的任务一致,即提供安全的环境、引导学生表达和宣泄他们的情绪,同时鼓励他们正视灾难、正视死亡,树立灾难面前我们能有所为的信念,增强信心和控制感,减少和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

  倡议还提醒说,个别辅导时,老师的接纳态度非常重要,千万不要指责学生的软弱或简单要求他们坚强。要承认害怕是正常的反应,恐惧也是可以理解的,并尽量鼓励和引导他们把害怕、恐惧、无助和绝望等情绪表达出来。

  倡议建议说,团体辅导的主题可以是“灾难、生命与坚强”。心理干预人员可以从国家、政府、亲友、有爱心的人和自我的坚强等几个方面去引导学生明白:失去是痛苦的,但失去并不意味着绝望,然后带领学生讨论生命的意义,引导学生学会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震后惨不忍睹的画面(图)

详细>>

九寨沟地震75岁婆婆全身5处骨折 地震伤后一周是手术的“黄金周”

75岁沈女士,几天前来到九寨沟旅行,刚入住酒店后就遭遇了地震,随后她不幸被掉落的过道砸伤,造成全身5处骨折。医生表示因为患者全身5处骨折……详细>>

梧州市苍梧县5.4级地震 地震发生前有何前兆

7月31日17时18分,梧州市苍梧县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苍梧县沙头镇与贺州市仁义镇交界。目前灾区群众已经转移到安……详细>>

我们倾听你的诉说—震后心灵关怀免费热线开通

“我们倾听你的诉说——震后心灵关怀免费热线800-8100-754”26日在北京开通,旨在为地震灾难后需要心理援助的人提供专业的心理疏……详细>>

台湾宜兰外海发生4.3级地震 地震灾难后哪些食物不能吃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今天上午7时48分,台湾宜兰外海发生里氏规模4.3级地震,最大震度是宜兰罗东3级。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