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现炒茶中醛类、醇类物质高会刺激胃粘膜

2008-03-25 09:53: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茶要喝新,酒要喝陈。”眼下,各种新茶纷纷上市,沪上不少旅行社组织的茶乡“采茶踏青游”也颇受欢迎。昨天下午,刚刚参加苏州采茶游回到上海的邱先生以及部分游客先后出现胃部不适,呕吐等症状,被误认为是食物中毒送入医院。检查后却发现,这是因为贪喝过多新茶导致的。上海市茶叶协会秘书长陈子法提醒,现炒新茶中醛类、醇类物质高,对胃粘膜刺激大,胃不好的茶友应慎喝。

  刚炒好的新茶喝了三大杯

  在普陀区一医院的急诊室里,记者见到正在吊盐水的邱先生,紧挨着的是他夫人。据了解,他们一行三十人的团里,有不少人出现胃部不适,而他们是其中比较严重的几个,不仅胃痛还伴有呕吐。

  邱先生说,两周前他就报名参加了苏州采茶团,到东山碧螺春茶园采茶。平时就比较喜欢喝茶的他感到格外兴奋。从采摘茶叶到送入铁锅进行翻炒,花了大约三个小时。邱先生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后,迫不及待地让当地茶农泡上一杯,特地多放了点茶叶。团里不少人和他一样,都将自己刚炒好的茶用来冲泡。邱先生接连喝了三大杯,而且杯杯都非常浓。

  在从苏州回来的路上,邱先生就感觉胃里翻江倒海,直想吐。坐在他身旁的太太也有同样的感觉,忍不住在车上吐了起来。没想到,有不少团友也出现了类似症状,担心是食物中毒的他们立即赶到附近医院,但结果却让他们大吃一惊,问题竟出在他们自己采摘和翻炒的新茶上。

  【专家释疑】胃不好现炒茶放10天再喝

  昨天晚上,记者采访了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子法先生。“胃不好的人,喝现炒的新茶出现不适是正常的。”陈子法说,由于现炒的新茶没有经过氧化,醛类、醇类等化学物质含量多,对胃、肠粘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有胃病的人一旦喝了这种茶,很容易引发胃痛、胃胀。

  陈子法介绍,每年新茶上市,一些茶叶店的老板都会请来专业的炒茶师傅,现炒现卖刚上市的新茶,以此吸引顾客。“这种手法在茶乡很常见,一些游客因为想品尝一下新鲜出炉的新茶,不顾身体状况,结果喝出不适。”

  陈子法建议,现炒的茶买回来后最好放10天,等到充分氧化后再泡着喝,否则对身体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他还提醒,在新茶应市之际,为了避免市场上出现少数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现象,上海已经成立首批28家试点“特色茶叶店”,据悉,明码标价、诚信买卖等已被作为此“特色茶叶店”评选的首要标准。只要在试行期内出现一起茶品质量曝光事件,特色店的银牌即会被摘掉。(记者程怡 钱朱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