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尘肺病病人累计超60万

2008-03-19 09:56: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目前世界上也没有能治愈尘肺病的特效药。洗肺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病人的痛苦,减缓病情的发展,但无法从根本上逆转病情。 就要进手术室了,凌晨一点醒来后,王化礼再也睡不着了,这对于几十年一挨枕头一觉到天亮的他来说,失眠纯属破天荒。

  听着海风掠过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窗户上的塑料薄膜,发出哗哗的声响,王化礼心里“直发慌”,虽然早就听说尘肺病灌洗手术在这里做是最安全的,但是对于今天的手术,王化礼还是有些紧张和担心。

  2005年,他被确诊为尘肺病

  回想起去年12月29日手术前的这一夜,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的刘桥一矿的王化礼仍唏嘘不已,“那个晚上实在太漫长太难熬了。” 尽管做了手术,但30岁的王化礼声音听上去像个小老头,像是有一只风箱在你耳旁拉来拉去。

  王化礼11岁上学,16岁小学毕业,之后在村子里种了两年地。到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接受治疗前,他还没离开过安徽省。外面的世界什么样,他浑然不知。

  18岁那年,同村的一个伙伴随口对他说:“跟我去矿上打工吧,一天能挣二三十呢!”王化礼不信,“干啥能赚那么多钱?我没技术,人家要吗?”

  “肯定要!你那么壮,哪个会不要呢?”那是2000年,王化礼说那时的自己,身体结实得像头小牛,和寨子里的年轻人摔跤打架,从来没人赢过他。

  王化礼所在的县附近的大山里开了不少小矿。看着村里几乎所有的青壮年男人,都去矿上打工了,王化礼带着致富的梦想奔向了矿山。然而,他没有想到,在几年后,他得到的却是一颗和花岗岩颜色一样的肺。

  王化礼在矿上的工作是打炮眼。“塞进雷管,点着炸药,只听‘轰’的一声,地动山摇,四周全是灰,两米以内的灯都看不见了”。 从那时起,他断断续续在四五个小矿井打过工。一次干几个月,挣上两三千,就回家待几个月,没钱了再出去干。

  生活条件明显好转的王化礼娶了邻村一个姑娘。结婚几年,女儿、儿子相继出生。可就在这时,他的衰老进程明显加速。

  2004年,王化礼感到自己的身体大不如前。稍微干点重活,就像扛了千斤重担一样沉重,“气只能喘到一半就喘不动了”。开始他以为是支气管炎,可无论打针、吃药,怎么也治不好。两年以后他被确诊为三期尘肺病。

  为了洗肺,王化礼拿出这几年在煤矿打工的全部存款,又在村子里挨家挨户借了2000元,还没凑够洗肺要花的10000元。

  “村子里得这个病的已死掉四五个了。”王化礼像在说别人的事情,听不出一点悲伤,“能借到钱的就来治病,像我这种借不到钱的只能在家等死。”

  然而,相对于村里死去的那几个人,王化礼是幸运的。2007年12月,他受到了中国尘肺病治疗基金会“尘肺病康复工程”的资助,免费到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接受治疗。

  中国尘肺病病人累计已超过60万例

  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主任陈刚跟记者讲了一个故事:2003年3月,一位42岁看上去像62岁的病人,为了筹集治病的钱,把家里唯一的一头牛都卖了。可由于拖的时间太长,他的呼吸已经明显衰竭。他这种情况,根本上不了手术台。一听不能手术,他一下跪倒在陈刚面前。

  “这种情况,我们见得太多了。”陈刚叹息道:“作为医生,我每天跟那么多病人打交道,这时仍然感到钻心的痛。”他说,“尘肺病一旦到了晚期,根本没有救治的可能。昌明的现代医学这时毫无用武之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患者活活憋死。”

  “全世界的尘肺病患者,中国就占了一半。而中国的尘肺病患者,煤矿工人又占一半。”陈刚介绍,“你可能不相信,我们国家每年死于尘肺病的患者,是矿难和其他工伤事故的3倍还多!”

  据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的主任医师马国宣介绍,发达国家如今基本已消灭了尘肺病。国际劳工组织和国际卫生组织早在1995年便建立了全球消除尘肺病项目,目标是到2030年消灭尘肺病。中国政府也做出了相应承诺。

  而现实的情形比简单的数据还要严峻。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年底,我国现有尘肺病患者44万人,还有未经确诊的可疑患者60多万人,其中煤炭行业从业者占46%以上。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

  “尘肺病康复工程”目标能否实现?

  这个使庞大人群受到困扰的疾病已受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 2004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成立,同时启动尘肺病康复工程。

  据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秘书长李玉环介绍,截至2007年5月31日,尘肺病康复工程已资助1818名尘肺病人进行治疗和康复,其中肺灌洗治疗1182人,康复疗养635人,现金资助1人,总资助费用1198.94万。但这笔资金对于众多需要救助的尘肺病人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我们现在总共只有10个医生,两个手术台,每年只可以给300多名病人洗肺。如果增加到4个手术台,每年最多可以洗600多人。即使这样,上百万的病人什么时候才能洗完?”马国宣苦笑道。

  目前世界上也没有能治愈尘肺病的特效药。洗肺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病人的痛苦,减缓病情的发展,但无法从根本上逆转病情。 即便如此,在医生们眼中,像王化礼这样的国有煤矿尘肺病患者,其境况远不是最窘迫的。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医生异口同声说过一句话:“最悲惨的是那些农民工,得了病没人管只能等死,他们是弱者中的弱者。”

  陈刚透露,所谓“60万”的未确诊尘肺病人数,仅仅只是国有大型煤矿的病例数。按照在全国煤矿总产量中的比重,地方、乡镇,甚至私人煤矿的尘肺病病例要远远高于国有大型煤矿,实际数字至少在百万人以上。

  “由于资金所限,康复工程主要面向会员单位的尘肺病人,大量返乡的煤矿农民工,不在康复工程的范围内。”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尘肺病救助的民间机构,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秘书长李玉环认为,由于全国尘肺病人众多,仅靠尘肺病康复中心一家治疗,能力远远不足,特别是地处偏远的尘肺病高发地区的病人的治疗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尘肺病康复工程”正在加快灌洗技术推广,以尽快提高年治疗量。将在条件比较好的矿区,选择定点医院推广,目前已经在新疆、河北、福建等地设立了5家定点医院。

  尘肺病康复工程计划从2006年开始,在3—5年内将肺灌洗技术推广到15—20家企业,年治疗6000—8000人。将肺灌洗治疗尘肺病技术推广到国内30家医疗机构,使平均每家医院每年能够治疗300人,全国每年有1万名尘肺病人受益。现在来看,现实和目标存在着如此大的差距,康复工程的目标能否实现呢?

  “只有有了稳定的资金来源,才能将农民工纳入救治范围”。李玉环表示,尘肺病的治疗,最根本的出路在于,一定要把职业病纳入到工伤保险费来支付。“尘肺病预防的难度要远远低于治疗的难度,只要相应的劳动保护制度健全,落实到位,完全可以避免。”

  中国煤炭职业病研究所所长马骏认为,不能仅仅依靠捐款,还要拓宽融资渠道,比如,可以考虑从销售收入或产量中提取部分资金作为尘肺病防治基金,建立长效的资金保障机制。特别是当前煤矿形势较好,有利于实行这项措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尘肺之痛:患者维权失去经济来源 跪着死亡

卫生部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22730例,其中尘肺病65.3万例。尘肺病例数占职业病总数90%以上。2000年……详细>>

浙江千人村超20%人查出尘肺等病 位于采石场边

今年8月份,萧山区政府为农民免费体检。该区坎山镇荣新村拥有1500多名人口,其中710名村民参加了体检,检查的结果给全村人心里蒙上了阴……详细>>

2009年全国新发各类职业病18128例 尘肺病占八成

卫生部近日公布2009年全国职业病情况。2009年新发各类职业病18128例。职业病病例数列前3位的行业依次为煤炭、有色金属和冶金,分……详细>>

竹炭食品可致便秘 长期食用有可能导致尘肺病

日前,喜欢吃甜品的市民发现,一些超市及知名蛋糕店出现了一系列竹炭食品,其中有竹炭面包和竹炭月饼等。销售人员宣称这类竹炭食品含有竹炭粉,……详细>>

尘肺病患者改装煤气罐吸氧 续:已接至医院救治

昨日上午11时,备受关注的“尘肺病患者因拮据改装煤气罐吸氧”一事有了新的进展,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石龙坝乡政府已将患者赵德付接至县医院救治……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