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天为什么会出现“春困”

2008-03-17 16:03: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江南地区,民间有这样的谚语:“蚕豆花开,张眼不开。”唐代诗人还有“春眠不觉晓……”的名句。这该说属于“春困”现象吧。

  不是吗?就是健康的人在春天的季节里也往往会感觉到困乏,会出现情绪不稳,睡眠不深,多梦易醒,精神不振,平时又容易打瞌睡,这就是“春困”现象。

  什么原因呢?现认为多与气候的动荡不稳有关。“气象医学”证明:恶劣的天气,气温气压的变化使人感到气闷不舒,困乏不安。这是困为人体在冬季寒冷的刺激下,皮肤血管处于“收敛”状态,而内脏器官的血流量增大,大脑的血液供应也相对增加,逐渐养成了高氧情况下工作的“娇气”习惯。而春委天气开始变暖,人们的皮肤血管和毛孔渐渐扩张,血管口径随之变大,皮肤的血流量大大增加,供应大脑的血量就会相对减少,大脑就会自动进行保护性调整,减低兴奋性,人们就可因脑组织的自我抑制而产生困感睡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春天的刺激使大脑皮质的兴奋性提高,人体新陈代谢功能也相应提高,耗氧量加大,但大脑一时适应不了在冬天养成的对高氧的依赖,结果是人体机能暂进不能适应环境而感到困乏疲倦。这是“春困”的人体生理因素的奥秘。

  所以“春困”现象并不是什么严重的病症,也不存在一定要治疗的问题。但是对“春困”现象要正确对待,既不要过分紧张,也不要漠不关心随它去,否则也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古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寸金难买寸光阴”,早睡早起早锻炼可解“春困”。但解“春困”还应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具体分述如下:

  1.利用嗅觉刺激提神醒脑

  可利用香、凉的气味刺激嗅觉、皮肤、促使神经减轻一时的“困”感,如和香水、花露水、清凉油、风油精等。再者,种养一些季节性的香花艳草,通过它们振奋精神,压制“春困”。

  2.利用视觉刺激提神醒脑

  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清洁、明亮、幽静,并适当布置一些富有生气的装饰,如花虫鱼鸟等;利用节日假期郊游踏青,观赏名胜古迹,通过视觉以大自然的生机减除“春困”。

  3.利用运动刺激提神醒脑

  每日早晨坚持到公园或新村绿化地进行早锻炼,做各种自已力能所及的体育活动,使精神饱满,生气勃勃。阳光、空气是人体健康的无价之宝,坚持体育锻炼的人很少有“春困”现象的。

  4.利用娱乐刺激提神醒脑

  在感到疲劳时听听悦耳音乐、喜剧、相声,往往可使人神经兴奋,精神振作,有很好的解困效果。

  5.利用味觉刺激提神醒脑

  平衡饮食,荤素搭配,甜酸苦辣咸鲜调味适当,可以刺激人体神经,增加食欲,以满足春季因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而能量需求增加,同时适量喝些清香春茶,减轻“春困”。

  6.利用温度刺激提神醒脑

  春暖开始,皮肤血管和毛孔渐渐扩张,这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因“春捂”可增强人体体温调节机能而减轻“春困”。

  7.利用补阳刺激提神醒脑

  春季人体阳气升发,气血趋向体表,形成阳虚的生理特征,此时适当补食养阳之品,使阳虚体质纠正,恢复阴阳动态平衡,并与自然界四时阴阳协调,人体精力充沛便不会再有“春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心过头易引发“心碎症候群” 开心过头也会得病?

人人都盼望天天有开心事,但这对身体是否一定是好事呢?据台湾“中央社”3月3日报道,法国医师与研究人员2日发表的报告说,喜获麟儿、团队大胜……详细>>

周杰伦看时装秀打盹儿 是春困?

近日,周杰伦官方微博晒出一张周杰伦和妻子昆凌在时装周秀场看秀时的趣味照片,周杰伦看上去略为疲惫地闭目养神,而昆凌在斜着眼一脸无奈地看着老……详细>>

脾虚弱、肝火旺 春困就盯这两类人

俗话说:“春困秋乏冬打盹”,季节转换的阶段,人体从藏转为发,血气增长。本身气血两旺的人,自然能适应这一转变,就会没什么感觉。有两类人血气……详细>>

春困当心是“甲减” 十大预警信号要注意

3月的羊城,处处充满春天的气息。但这个时节,不少人都会觉得无精打采,特别容易犯困,大白天也总是眼皮打架。这就是我们老百姓常提到的“春困”……详细>>

春困怎么办 七大招提提神

春天已经到了,不少人受到了冬春交替的影响,容易导致春困的发生。春困虽然说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工作以及生活。因此,下面介绍几……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