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冻僵手脚别立即热烫

2008-02-27 13:2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天,空气干燥,天气寒冷,人们有几件事情是应该引起人们重视的,比如说手脚冻僵后不能立即用热水烫手脚等。

  一忌冻僵后立即烫手脚。由于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外出时间久了时常会把手脚冻僵,回到室内如果立即在热水中洗烫或在暖气(煤火)上烤,皮肤会立即由白转红发紫,这样很容易发生冻疮。人们在室外手脚冻僵后应该让手脚的温度逐渐地回暖,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两手互相搓擦,或用手慢慢地搓擦脚面,使其手脚加强血液循环,切忌用热水洗烫或在暖气、煤火炉上烘烤手脚。

  二忌睡觉前洗头。冬天天气寒冷,睡觉前如果用热水洗头后,会使头皮上的毛细血管扩张,机体向周围辐射热量增多。洗头后头发是湿的,大量水分蒸发时带走很多热量,这时候如果立即睡觉,更容易患感冒。因此,冬天睡觉前忌洗头。

  三忌戴口罩。冬天室外气温低天气冷,有的人怕冷而习惯外出戴口罩以防冻脸。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如果冬天因怕冷经常戴口罩,就会使人的鼻黏膜变得越来越“娇气”,稍不注意就会感冒。因此冬天外出没有特殊原因还是不戴口罩好。

  四忌常舔嘴唇。冬天由于气候干燥,天气寒冷,人们的嘴唇很容易干裂,有的人习惯用舌头舔嘴唇,可是往往是越舔越干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控中心专家:常用肥皂洗手 可防冬季诺如病毒感染

吐啊吐啊吐啊……被称为“冬季呕吐病”的诺如病目前正处于高发季节,部分省份相继出现了诺如病毒暴发疫情。中国疾控中心研判预估:随着春节的临近……详细>>

“数九”寒天晨练切忌空腹 时间也别太早

冬季很多人晨练时,依然像夏天一样起得特别早。为了抵御寒冷,运动也不知不觉地加了量,殊不知,冬季气候寒冷,清晨又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过量运……详细>>

冬季泡温泉频发“温泉病” 泡温泉别超过半小时

楚天金报讯 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李锐报道:趁着元旦假期,在武昌工作的卢小姐和同事一起去泡了温泉,回来后身上又干又痒,搔抓之后就起了红疹子……详细>>

百姓冒雨追车送抗洪战士熟鸡蛋 群众雨中夹道送别?洪水过后需注意哪些卫生防疫?

2020年汛情来势汹汹,全国有多个地方受到洪水侵袭,河道水位上涨,低洼地区的居民家中已经进水。洪水过后会面对很多卫生问题,希望做好防范工……详细>>

卫生部要求器官移植手术后3天内须上报

卫生部29日下发通知,要求加强人体器官移植数据网络直报管理工作,移植直报时限为每例人体器官移植手术后72小时内。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