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婴儿出生九天疑感梅毒 医生称未作孕检疏漏大

2012-03-20 10:00:19  来源:西部网    转载

  昨天(3月18日)节目报道了出生仅九天的小川川被怀疑感染梅毒螺旋体的事儿。虽然西安唐都医院收下了这名患儿,但他的病能治好吗?带着大家的担心和疑问,记者今天(3月19日)再次来到了唐都医院。

  来到了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新生儿病区,旁边躺在这个育婴箱里面正在接受治疗的,就是强先生出生不久的小宝宝小川川,而现在小家伙躺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他跟别的孩子会有一些不同,整个的肤色是泛黄的,而且他躺在育婴箱里的姿态也是不对劲的,小家伙的整个小腿是完全向上翻和其他孩子是不一样的,医生告诉我呢,入院两天的小川川体重从三斤是增加了几两,他现在的这个吃奶情况也是基本稳定的。

  小川川入院后医生立即对他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结果显示身体确带有梅毒抗体,并且呈阳性。但医生告诉我们,仅靠这样的一个检测结果并不能断定小川川就感染了梅毒,医院要观察一周到十天后才能确诊。不过,医生又告诉我们了一个新的情况,这个可怜的小家伙又出现了新的情况——出了黄疸。考虑到这么小的病人病情比较复杂,目前医生为他制定了专门的诊治方案。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小儿科副主任江逊:如果这个小朋友检测出来RPR(梅毒螺旋体检测)是阳性的,滴度(感染程度)不会太高的话,那么治疗效果也是很好的。

  虽然小家伙的病情并不是很糟糕,但是家里人的心情却挺沉重。

  小川川的爷爷:心里不好受,其他医院一直都不给娃看,我的滋味很不好受,我现在都五十多了,得这一个孙子不容易。

  而小川川的妈妈告诉我们,在生下小小川川之前,自己并没有做过相关的检查,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她也挺后悔,会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

  记者:您当时生孩子的时候,知不知道自己得这个病?

  小川川的母亲:我不知道,生完孩子才知道。

  记者:就是在生孩子之前有没有做过检查?

  记者:没有,就做了几回B超,都说孩子好着呢。我希望孩子回到我身边,把病看好。

  医生提醒:从小川川的病例来看,作为小川川的父母没有在怀孕前去做婚检和孕检是一个很大的疏漏。其实,现在各地都有免费的婚检,一些地方的孕检也是免费的。如果小川川的妈妈稍微了解一下婚育卫生知识,在怀孕前就去做这样的检查,完全可以治愈后再怀孕。(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小媛 武渊)

    相关新闻:孕期潜伏梅毒,无形的胎儿“杀手”
               梅毒妈妈也能生出健康宝宝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近视人数可组成第三人口大国 孩子如何预防近视?

“近视现在就像是瘟疫,有越来越多的人被传染。近年来我国近视眼患病率迅猛攀升,且低龄化现象严重。”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10……详细>>

15分钟看200页书?家长花3万多给娃报名“脑开发”课程?如何锻炼孩子大脑潜能?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又聪明。0~3岁正是大脑发育的黄金期,只要正确引导且锻炼孩子大脑潜能就能激发大脑功能,全面运作,提高判断力和理解……详细>>

全国首例!为肿瘤打上“荧光标签” 腹腔镜下精准切除男婴巨大肝母细胞瘤

“切除瘤体包膜完整,装入标本袋……”近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手术室里,小儿外科主任邓小耿教授为刚满1岁的患儿小鸿切除了巨大肝母细胞……详细>>

宝宝太安静乖巧或是智力低下 家长警惕宝宝患病的5大信号

很多家长对宝宝哭闹心烦不已,希望孩子安静乖巧一些,你可知道“安静”“乖巧”也可能是疾病信号。详细>>

孩子长不高或是性早熟 警惕10大性早熟食物

儿童性早熟近来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年轻化。根据数据调查显示,我国儿童性早熟率约为1%,在某些经济发达的城市约为3%。最新一项《上海青少年性早……详细>>

  • 熊明洲

  • 杨立刚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