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少女自杀六穿越遗书 自称希望能穿越到清朝拍电影

2012-03-07 11:27:32      家庭医生在线

  少女遥控器自杀:遗书自称希望能穿越到清朝拍电影。3月2日,福建漳浦县两名很要好的小学女生小美和小华相约自杀。其中,女生小美的遗书写道:“我的好姐妹(指小华)弄丢了家里卷帘门遥控器,她怕回去被骂,她要去死,我决定陪她一起去死。我们不能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一辈子,我有两个秘密,一个是要穿越时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电影,一个是要到太空。”

  遗书中的这样一段话吸引了众网友的关注:这一辈子,我有两个秘密,一个是要穿越时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电影,一个是要到太空。

  近年来,穿越剧大热,而穿越的首要条件便是死亡,网络上有流传甚广的的“穿越手册”。该手册中记载着“穿越的方法:往自己心坎上捅一刀、故意撞车、被雷劈、一刀刀地割自己、吞金、割腕、跳崖、吞安眠药、卧轨……”在手册的最后,作者还不忘加上一句“大家一定要努力地穿!总有一天你咻的一下就穿过去了!加油!”如此荒唐的说法,却随着穿越剧的热播在青少年间广为流传。

  两个如花般的生命瞬间消失,给两个家庭带来无限的悲痛。当有记者问起两个少女生前的情况时发现,丢失遥控器这名少女的父亲长年在海上打鱼为生,家里还有母亲和一个姐姐。她的一个近亲一直觉得她很懂事,平日经常帮她妈妈做家务活;她的姐姐也以为自己的妹妹是个很乐观的人。

  另一名少女的父母经常出门在外,她和弟弟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其父亲称女儿平时很懂事,比较能够独立自主,很听话还能带着弟弟,而女儿给他最后一个印象是乖巧懂事。

  这样悲痛的事情发生,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当今中国的“家庭教育”。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同时也是独立的生命个体,而父母与子女之间应该是彼此相爱、相对独立、彼此尊重、彼此祝福的关系。其中一名少女在遗嘱中写道:“这一辈子,我有两个秘密,一个是要穿越时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电影,一个是要到太空。”

  少女遥控器自杀遗书

  小美在记事本上写着:老爸,老妈,我不能孝敬你们了,我要走了。弟弟要好好孝敬老爸、老妈。我的好姐妹(指小华)弄丢了钥匙,她怕回去被骂,她要去死,我决定陪她一起去死。你们要放宽心,我们不能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一辈子,我有两个秘密,一个是要穿越时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电影,一个是要到太空。

  据民警和多位村民介绍,小华的遗书写着:爸爸、妈妈、姐姐,对不起,我要走了。你们的身体要健健康康的。平时我和姐姐会吵架,但是我非常爱我的姐姐,姐姐有你此生足矣。我也经常惹妈妈不高兴,实在很对不起,姐姐你要好好照顾爸爸妈妈。

  父母的生活会非常自然地影响着子女对人生的认识。父母本应是孩子心灵的老师,比起技能和知识的学习,更应关注子女品格的培养,帮助他们分清最基本的真实与虚构。

  一个成熟的家长,应该在孩子还没有自立能力前给他们提供基本的物质保障,更应该在他们人生的根基还没有打牢固前,给他们以正确的引导,建立最基本的价值观。

  这是作为父母不能缺少的责任。然而,在这个悲剧中,两个少女的亲人对她们的认识明显不足够,孩子真实的样子与他们眼中的形象出入很大,这是作父母的失败。

  然而这不只是他们的失败,这件悲剧正拷问着我们这一代做父母的人:“我是一个合格的父(母)亲吗?”同时也拷问着正准备做父母的人:“我们认识到做父(母)亲的责任了吗?”“我已经有能力和勇气担起这个责任了吗?”

${FDPageBreak}

 

  健康人格培养很重要

  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要培养孩子乐观的生活态度。十几岁的孩子,面临学习挫败后的压力,以及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压力。

  老师应该对孩子进行一种关爱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他犯错误,要引导他,他欺骗人,要接纳他,在学习方面、心理方面,进行理解、包容、鼓励,孩子自然会增加自信心,改进自己的缺点,面对今后的社会、家庭等更多的压力、困难时,能够积极地接受现实,为未来打好基础。

  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我控制力差,家长要在时间管理、作息计划等方面,起到引导等作用,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个性,自然会促进思维、判断力等方面的提高,人际关系的和谐,诸多的方面反过来也培养了孩子的学习能力,让他找到人生目标,因此,良好的人格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家长还要在言语上积极鼓励孩子,要相信他,相信他下次可以做得更好。负面的语言,会让孩子缺乏自信,小心谨慎,这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倒是阻碍了他的健康个性的形成。因此,家长还要多鼓励孩子,赞美孩子,正确的教育方式,可以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少女遥控器自杀遗书引发穿越剧的讨论

  近年来,穿越剧大热,而穿越的首要条件便是死亡,网络上有流传甚广的的“穿越手册”。该手册中记载着“穿越的方法;往自己心坎上捅一刀、故意撞车、被雷劈、一刀刀地割自己、吞金、割腕、跳崖、吞安眠药、卧轨……”在手册的最后,作者还不忘加上一句“大家一定要努力地穿!总有一天你咻的一下就穿过去了!加油!”如此荒唐的说法,却随着穿越剧的热播在青少年间广为流传。

  虽然禁播穿越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此类剧目对青少年的直接“辐射”,但是,更加广为流传的是网络上的穿越小说,难道也要让穿越小说一起变成禁书吗?这样的做法显然是行之无效的,而且还会造成文化的禁区,非主流文化也是文化,这将是文化的倒退。

  女孩的死不能完全责怪于穿越剧,我们应当注意到这起悲剧中的另外一个主角,因为丢了家里卷帘门遥控器而要去自杀的小华。小华因为丢了一个钥匙就惶惶不安到要跳池塘,我不禁怀疑小华的家庭是否和谐,直白地说,就是是否有家庭暴力的存在。这样的怀疑虽然毫无依据,但是,我们可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青少年此时都处在一个价值观,人生观模糊的阶段,甚至可以说他们的智力也还开发不完全,他们不知道做一件事的后果,往往这样的后果他们是承担不起的。极少有小学专门配备专业的心理老师,个人觉得,中国教育体制改革势在必行,我们不必一定要配备一个专业的心理老师,我们需要的是能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老师,而不是一味只会教人做题考试的人。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东南大学一大三女生坠楼身亡 疑与感情问题有关

5月28日下午2点半左右,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一女生宿舍楼的天井处发现一具女生尸体。校方发现后随即报警,很快,玄武区特巡警大队民警及1……详细>>

女大学生毕业一周坠楼亡 曾在微博吐槽工作累

品学兼优,日语专业,喜欢动漫、电脑游戏,22岁的女孩小倩(化名)刚刚大学毕业并顺利地找到了工作。拿到毕业证的一个星期后,6月22日晚7点……详细>>

两名女子江边喝酒解闷 聊完伤心事双双跳江

21日早晨7点多钟,南京迈皋桥警务站民警接到报警,燕子矶公园幕燕风光带的长江边,有两名年轻女子双双跳入江中,现在被他们救上岸了。民警立即……详细>>

女子因患白血病轻生跳桥 民警惊险营救

因惊闻自己罹患白血病,河北一女子10日在石黄高速藁城立交处欲跳桥轻生,所幸被巡逻交警及时发现,当场上演了一场惊险的“生死大营救”。目前,……详细>>

20个品种或列入新一轮国家谈判目录 点评最有可能降价的4个品种

第一轮国家价格谈判品种经过半年的价格谈判,其中3个产品成功降价超过54%以上,这表明该模式已经获得了初步成果。因此,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药品……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