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感冒与肺结核常混淆 揭秘感冒与肺结核的关系

2012-03-20 09:51:59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肺结核常见且很重要的症状,但不是惟一的症状,还有咯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肺部症状,并伴有发烧、盗汗疲乏无力等全身症状。人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中的一种或几种,就要警惕自己是否患了肺结核,应赶快到结核防治专业机构去看病。按理说这样应该不难诊断。但是,近些年来,人们营养增加,体质较好,加上上世纪抗痨药物的广泛应用,故在发生肺结核病后,其临床症状并不典型。尤其是那些轻微局限性感染的,以及曾患结核病经治疗病灶已钙化的老年人,感染后仅有反复感冒、咳嗽的表现,最易造成漏诊。

  中老年人怎样才能及时发现患上了肺结核病呢?

  肺结核与感冒的症状很相似。但肺结核是慢性病不像感冒三五天就好了。因此,凡感冒发烧、头痛咳嗽、周身乏力、食欲不振者,经用抗病毒药物及抗生素药物两周以上,不见明显好转,或是用药后发烧基本消失,其他症状(特别是咳嗽吐痰、疲乏食少)依旧时,应作胸部X片检查;曾经患过肺结核者,一旦有前述症状,或反复出现迁延性感冒症状,更应及时作胸部X片检查。胸片检查无其它疾病又不能确诊结核病时,应作胸部CT检查,仍不能确诊时,最好去当地疾病控制中心做痰检、痰培养或结核抗体检测。

  倘若确诊为肺结核病,也不必惊慌。因为,现在使用的多种抗结核药,疗效比较理想。只要遵照医生所嘱,按时足量满疗程服药,肺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东阳光药戚红记——家庭防治流感常备“可威奥司他韦”

2018年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举办的“2017-2018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详细>>

2020年实现签约家庭医生看病不再难 人体常见的疾病有哪些?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与管……详细>>

北京同仁堂股份三大品种荣登“中国家庭常备药”榜单

北京同仁堂股份三大品种荣登“中国家庭常备药”榜单.详细>>

藿香正气水无效反有毒? 医生:与使用剂量有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微博、微信朋友圈……很多消息一出便迅速被转发扩散。这就不可避免的造成信息来……详细>>

家庭常备药怎么吃?知道这些就够了!

很多人认为感冒清热颗粒有“清热”两个字,就是治疗风热感冒的。错!第一点,你必须要意识到,感冒清热颗粒治疗的是感冒的风寒阶段,而非风热阶段……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