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食药监局提醒:防止香丹注射液引起休克等不良反应

2012-03-26 14:45:32  来源:新华网    转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3日发布通报,提醒医务人员和患者关注香丹注射液引起的过敏休克呼吸困难等严重不良反应。

  香丹注射液主要成分为降香、丹参,其功能主治为扩张血管,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临床用于心绞痛,也可用于心肌梗塞等。

  据统计,201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香丹注射液病例报告2413例,主要累及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心血管系统一般损害、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损害、皮肤及其附件损害。香丹注射液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180例,约占全部报告的7.46%。大部分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出现在用药第一天,主要表现为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呼吸困难等。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建议,医护人员应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使用香丹注射液,严格掌握功能主治和禁忌症,权衡患者的治疗利弊,谨慎用药。用药前应仔细询问患者过敏史,有药物过敏史者禁用。用药过程,特别是首次用药开始30分钟,应加强用药监测,缓慢滴注,密切观察用药反应;发现异常,立即停药,采用积极救治措施救治患者。此外,药品生产企业应尽快完善产品说明书的相关安全性信息,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的宣传,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信息及时传达给患者和医生,并开展相应的安全性研究,完善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标准。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行“叠用药物”“增减剂量”危害大 自己买药治病却不见好转原因都在这!

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对此,药监部门提示,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详细>>

星巴克使用过期食材制售食品 食物过期后就不能再吃了吗?

大部分人购买食物时会仔细看一看生产日期,生产日期越近越好。大多数人认为过期食物就等于变质食物,食物过期后不舍得扔掉,又担心吃了过期食物后……详细>>

药食同源不等于安全 大量吃食物药也会有毒性

详细>>

中大肿瘤防治中心黄红兵主任谈疫情下肿瘤患者居家合理用药

2020年3月18日(周三)上午10:00,广东省药学会联合家庭医生特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药学部主任黄红兵指导临床药师该如何指导、保障……详细>>

“瘦肉精”片剂全国停产停售 称不影响临床用药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停止盐酸克仑特罗片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批准证明文件。此前经媒体曝光的“双汇健美猪”曾被……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