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外专家齐聚哈尔滨宣传中国首部地方性控烟法规

2012-02-22 07:53:39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的控烟专家和法学专家21日齐聚哈尔滨,共同宣传由哈尔滨市制定的中国首部地方性控烟法规。

  《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中国首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地方性控烟法规。该《条例》于2011年5月由哈尔滨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审议,2011年8月黑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批准通过,定于2012年5月31日正式实施。

  按照《条例》规定,哈尔滨市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交通工具及学校、妇幼保健儿童医院等特定的室外公共场所都将禁止吸烟。在禁烟场所,如果吸烟者吸烟且不听劝阻,将被处以200元罚款。对于没有尽到劝阻义务的禁烟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执法部门也将根据情况给予2000元至3万元不等的处罚。

  根据相关资料,中国近7.4亿人遭受“二手烟”危害,导致了巨大社会医疗负担,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目前除哈尔滨市外,重庆、南昌、兰州等城市也将出台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

  哈尔滨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中外专家的宣传讲解,让广大市民了解“人人拥有劝阻室内吸烟者的权利”,塑造哈尔滨“绿色无烟,冰城夏都”的城市形象,推动全市控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59岁男子娶27位妻子 揭秘男人性伴侣过多的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来自加拿大的温斯顿-布莱克摩尔(WinstonBlackmore)现年59岁,目前他已经娶了27位妻子并与她们生……详细>>

广西大学男生性健康:过半抽检男生精液不合格

编者按:大学生的性健康问题,近年来不断见诸报端,但大学生的性观念处于何种状态?他们的生殖健康如何?却鲜有严格医学意义上的样本调查。广西……详细>>

1/4的男性认为自己每月有“大姨夫”大姨夫来了如何控制?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男性认为自己每个月都会有特定的“大姨夫”时期,在这段期间内他们会觉得疲劳、烦……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会长兰平:进行临床数据分析 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管理

2013年11月24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年会在广东大厦隆重召开,会议吸引了大批来自各大医院的临床专家,从事健康、保健的企业及业内人士。……详细>>

大姨吗牵手医通在线 打通产业下游深挖女性健康管理

近日,女性健康引领者大姨吗携手一站式健康管理平台医通在线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在女性健康管理医疗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拓展……详细>>

  • 吴节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