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抗流感药物达菲被指有副作用强烈 甚至导致死亡

2012-01-02 10:17:34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导致严重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据新华社电 日本非盈利机构“医药警戒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称,抗流感药物达菲可能导致患者突然出现严重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导致死亡,其副作用比另一种流感治疗药物扎那米韦强烈得多。

  达菲(又名奥司他韦)是由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研制的抗流感药物,近年来在抗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时广泛使用。日本和美国的药品安全部门已警告,达菲可能导致精神异常、产生幻觉等多种副作用,甚至造成死亡。

  由“医药警戒中心”理事长滨六郎领导的这一研究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为基础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服用了达菲的119名死亡患者中,有38人在服药12小时内出现重症状态或死亡,而服用了扎那米韦(别名瑞乐砂)的15名死亡患者中,没有人是在12小时内症状恶化的。

  考虑到年龄等因素分析后发现,服用达菲的患者死亡风险是服用扎那米韦患者的约1.9倍,在服药12小时内重症化的风险是后者的5.9倍。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骨关节炎治疗新药欣维可正式登陆中国 关节炎患者有了新选择

2017年7月10日,上海,赛诺菲宣布旗下用于膝骨关节炎治疗的产品欣维可(交联玻璃酸钠注射液)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交……详细>>

印尼科学家研制出男性避孕药 有效率高达99%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印度尼西亚爱尔郎加大学一名教授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药,该药有效性达99%,且几乎无任何副作用。……详细>>

七旬老翁吃减肥药狂拉肚子 健康减肥最好多做有氧运动

近日,一位七旬老翁因发胖被邻居嘲笑,为保住面子狂喝减肥茶连拉两天肚子几近虚脱,不得已报警求助。详细>>

药食同源不等于安全 大量吃食物药也会有毒性

详细>>

榜上有名!丁桂儿脐贴荣登“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

家庭常备药是守护家庭健康的第一道防线。2021年12月23日,被誉为“家庭常备药品风向标”的“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