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深圳疾控中心:禽流感死者所感染病毒不会人传人

2012-01-03 09:15:31      家庭医生在线

  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通报称,深圳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2011年12月31日因医治无效死亡。患者感染毒株,属2.3.2.1亚系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受体依然为禽类受体,依旧不能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广大市民无需恐慌。

  此前有香港媒体称,深圳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陈某某的朋友力证陈某某生前曾经接触活鸡,陈某某去世前曾经宰杀过鸡只煮给人吃。

  深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1日晚间说,该中心与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专家对2011年12月31日确诊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感染者H5N1病毒的基因组序列进行测定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该患者感染的病毒属2.3.2.1亚系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对人类具有极强的致病性。

  深圳疾控中心通过进化分析发现该毒株与境内鸭群中分离到的禽流感病毒同源性较高(为90%),均属禽源H5N1病毒,说明此次毒株感染是由禽类直接感染到人的。而此前2005~2006年中国内地南方流行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主要为2.3.4谱系,专家从病毒的基因特点分析发现,此次患者所感染的病毒较之前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已发生了一些基因突变,但其受体依然为禽类受体,依旧不能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广大市民无需恐慌。

  深圳疾控中心专家还对该病毒的耐药性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病毒对金刚烷类的药物较为敏感(包括金刚乙胺、曲金刚胺、金刚溴胺、美金刚等),但对达菲类药物的耐药性作用还在进一步研究之中。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甘肃1-4月累计报告手足口病251例 疫情缓慢上升

日前,我省手足口病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今年1月到4月14日,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51例,均为较轻症状,没有死亡病例报告。相对于全……详细>>

有外卖小哥患病前一直送餐 非常时期还能点外卖吗?

很多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不敢点外卖,坚持吃家常便饭,这个坚持看来是对的。日前深圳市通报了一个案例,1名外卖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在……详细>>

湖北手足口病连续三个月多发 多家幼儿园已停课

湖北手足口病连续三个月多发详细>>

除了寨卡 到非洲旅行的你还应该提防这些疾病

近期“寨卡病毒”的消息不断在各大媒体头条滚动。目前,寨卡病毒疫情已经扩大到全球逾30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将寨卡病毒及小头症……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