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2011年山东报出血热938例 发病者与老鼠有接触

2011-12-31 11:29: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报济南12月30日讯 (记者 郭静) 30日,从省卫生厅获悉,针对近日我省局部地区出血热疫情上升情况,省卫生厅组织专家进行了疫情研判。专家指出,发病者是因为与老鼠有接触,感染出血热病毒,因此家庭一定要做好灭鼠防鼠和卫生防疫工作。

  近年来,通过采取综合性防控措施,我省出血热疫情呈现连年下降趋势,2011年全省报告出血热938例,与2010年同期(956例)相比下降1.88%;死亡24例,与2010年同期相比增加11例,病死率为2.56%。

  从省疾控中心获悉,青岛市2011年共报告病例249例,占全省同期报告病例总数的26.55%,与去年同期比较增加40.68%;报告死亡病例13例,占全省同期死亡病例总数的54.17%;报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居全省17市之首。

  “从疫情分布特点看,全省肾综合征出血热疫情基本平稳,仍有局部流行。目前,我省肾综合征出血热疫情主要分布在胶莱平原和鲁东南丘陵的部分农村地区,这主要与地理景观及传播宿主分布特点有关。”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说。近10年来我省出血热疫情呈现连续逐年下降趋势,形成流行低谷。按照8-10年的流行周期推算,今后几年全省出血热疫情可能呈现反弹趋势。

  全省约150万高危人群免费接种出血热疫苗。近期,省卫生厅按照综合防治的策略,组织发生疫情的地区认真实施出血热疫苗接种,发动群众开展灭鼠活动。在此,专家提醒广大公众,特别是农村居民要特别注意在生活和工作场所采取防鼠灭鼠措施,注意饮食卫生,高危适龄人群要接种出血热疫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东35家企业紧急召回37万多只口罩 因过滤效率不足?如何正确佩戴一次性口罩?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后一次性口罩又火了,几乎都卖到断货。一次性口罩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呼吸道感染,但在这关键时刻一定要掌握一次性口罩的正确戴法……详细>>

2名男子体验分娩阵痛 难以忍受终放弃

荷兰一个十分有趣的节目名为《白老鼠》。近日,该节目的男主持斯托纳和泽纳亲身体验了模拟产子阵痛实验,并拍下全过程。他们在床上辗转两个小时候……详细>>

山东医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 没钱能住院无人逃费

6月起,山东全省县及以下医疗机构开始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记者近日赶赴山东临沂、日照县区调研发现,在全民医保体系下,县及以下基层……详细>>

避让救护车非道德问题 山东政协委员吁立法保障

近日,济南一辆救护车被堵在高架桥下桥口,但周围车辆不肯让行,救护车不得已向电台打求助电话。对此,省政协委员、北京德龙宝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详细>>

山东省恢复疫情风险地区道路客运,期间如何防止被感染?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不管是出租车、公交车、地铁和大巴等都纷纷停运,能防止人员密集,减少感染几率。但很多工厂已经开始复工,一些道路客……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