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州每年采血5%报废 专家:输血存在风险

2011-11-18 09:31: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州每年采血5%报废 专家:输血存在风险

  专家提醒输血存在风险 择期手术可考虑自体输血

  本报讯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学元)湖南小伙周小峰献血后查出患上血癌,但仍收到血站发出的血液检测合格短信。血站后来证实他当时所献的血完全符合卫生部要求的各项检测标准,但接到其患病告知后,已及时将其血液作报废处理(见本报17日A20版报道)。

  据广州血站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每年报废的血液大概占总采血量约5%左右,不合格者多因转氨酶偏高,主要是饮食和作息不规律所致,与传染病关系不大。

  不合格多因转氨酶偏高

  据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介绍,广州每年报废血液大概占总采血量约5%左右。不合格者多因转氨酶偏高,主要是因献血者饮食和作息不规律所致,与传染病关系不大。

  对于极个别测出有艾滋病毒的血液,血液中心在作报废处理时会以高压的方式处理;而对检测出乙肝丙肝等其他病毒的血液,则统一交给广东省生活无公害化处理中心处理。

  对于检测情况,广州血液中心一般在采血一周左右的时间会通过系统平台向献血者发送合格的告知信息。但对于检测不合格者,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考虑,一般是由专人打电话、如果电话打不通再以信件的方式发出告知。但如果联系方式变更,也会出现联系不上的情况。

  为此,血液中心呼吁从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出发,献血时应留有效的联系方式,或在出现变更时及时告知血站。

  未见输血造成病毒感染

  小周查出白血病后血站还给他发出血液检测合格的通知,虽然血站后来证实他当时所献的血完全符合卫生部要求的各项检测标准,接到其患病告知后已及时将其血液作报废处理,但不少读者还是对输血的安全有些担忧。

  对此,付涌水回应称,其实现在临床血液质量还是有保障的。以去年为例,广州市共有50多万人次捐献血液,提供临床用血1亿零400万毫升,但未发现因输血造成的病毒感染病例。

  输血有潜在风险

  “不过,很多人对输血过程中可能潜在的其他风险还是认识不足。”付涌水称,原则上,输血除存在感染病毒的风险之外,还可能发热、过敏、循环系统负荷过重等潜在风险。有些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可致死。即使是输注知根知底有血缘关系的父母与子女或是兄弟姐妹等亲属的血液,也可能出现一种被称为“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严重时可导致致命的并发症。

  因此,世卫组织一直提倡,能不输血尽量不输。另外,根据不同的病情,可以代替疗法的也应尽量考虑。比如,对白细胞低的患者,可打白细胞刺激因子治疗的尽量不输注白细胞;对于低血容量者,可以用血浆代用品的也尽量不输血。

  自体输血更安全

  要有效避免输血并发症和感染的风险,择期手术的患者可考虑用自体输血的方式用回自己的血液。据付涌水介绍,目前发达国家有近七成的择期手术患者都采用这种输血方式。这样做除了能节约宝贵的血液资源外,最大的优点是安全,既降低了异体输血所带来的感染病毒的风险,又可避免异体输血所致的发热、过敏、溶血及移植物抗宿主反应等副作用。

  付涌水称,目前广州多家三甲大医院都相继开展自体输血,但由于这种方式增加成本并延长平均住院时间,所以没有大力推广。但也有专家提醒说,自体输血并非人人适用,比如恶性肿瘤患者,若进行自体输血,可能产生癌细胞转移的危险。因此,采用何种输血方式,应综合考虑患者的身体状况和手术特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岁女孩自体脐带血治疗恶性肿瘤 手术后好转

今年年初,女童茜茜(化名)在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首都儿研所)被确诊患有神经母细胞瘤。在治疗过程中,医生了解到茜茜出生时在……详细>>

成都血液中心迎来献血高峰 5小时内血库补足

“谢谢您,血库现在存量充足,暂不需要您来献血。”20日22时,成都市血液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用沙哑的声音答复问询电话。详细>>

一岁女童移植自体脐带血治疗 再生障碍性贫血知多少

  昨天中午,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一岁女童彤彤(化名)进行了自体脐带血移植。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第三个利用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重型再生障碍……详细>>

献血近5万毫升,中山一院东院用爱守护生命

生命或许躲过了“疫”情,却躲不过缺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偿献血人数突减,临床供血十分紧张。3月12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组织开……详细>>

4小时献血17.5万ml 这家医院献血又创纪录

8月9日上午,在第二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2019年无偿献血活动,广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史先东,中山……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