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病毒如何破坏人体免疫系统

2011-11-22 16:26: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很多人都知道,艾滋病病毒本身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伤害,甚至不会表现出任何症状,但是它却会破坏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从而引发患者死亡。那么艾滋病病毒是如何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的呢?相信这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

  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对th淋巴细胞(辅助性t细胞)有特别的亲和力,或者说,th淋巴细胞就是艾滋病病毒的靶细胞。当艾滋病病毒附着在th淋巴细胞上面后,便把内含物注入淋巴细胞中进行繁殖,借助逆转录酶的作用,将病毒的rna转化入dna中,使该细胞成为带有病毒遗传信息的感染细胞。

  艾滋病病毒利用靶细胞提供的一切条件分裂繁殖,产生成千上万的新病毒,又纷纷攻击其它靶细胞,主要针对th淋巴细胞,也可以侵犯其它细胞(如神经系统细胞),这样循环不已,艾滋病病毒最终散布全身。正常的th淋巴细胞,对正常的免疫系统功能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th淋巴细胞,其功能会大大减弱,甚至完成丧失,最终因整个细胞不断受蚕食而毁灭。人体大约拥有10亿个th淋巴细胞,不可能一下子都被艾滋病病毒感染。随后,逐步升级,直至无力抵御外来的一切感染,此时,条件性感染和某些癌瘤便能很快地发展,乃至夺走病人的生命。

  有报道表示,医学界合和药研界已经表示,将在三十年内攻克艾滋病。虽然这一消息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确认,但是很多人都相信,人类战胜艾滋病的时刻就快到来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广东共报告32例H7N9病例 其中治愈4例 死亡7例

据报道,广州和中山也发现H7N9病例了!2月3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广州、中山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月3日,2015……详细>>

中超重新开赛后将取消握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握手能传染哪些致病菌?

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因为手每天会触碰很多东西,难免沾染人们所看不到的病毒和细菌。若吃饭前没有洗手,手中的细菌或病毒可能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湖北5例?夏季带口罩会面临哪些问题?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每个人也不能松懈,出门戴口罩是降低被感染风险的最好方法。但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经常戴……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