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网传口含试纸可测艾滋病 天津疾控中心:没用过

2011-11-16 17:29: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含条试纸,不用求人,自己就能检测出是否感染艾滋病?”11月15日,市民刘先生向本报询问,网上这些宣传是否靠谱。据了解,随着防艾知识的普及,网上宣传类似产品的小广告日渐增多。对此,天津市疾控部门表示,目前尚未启用这种产品。而专业人士指出,艾滋病自我检测试纸良莠不齐,不建议使用,如果非要用,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并在专业人士帮助下进行检测,避免上当受骗。

    海河之星工作组提供的艾滋病自测试剂

    网友推销

    试纸检测艾滋百分之百准确

    市民刘先生是一名销售人员,前不久有过不洁性接触,之后便开始被恐惧所折磨。“我有些低烧不适的症状,上网看看,很像艾滋感染的初期症状。我很害怕,又不敢跟身边的人说,只能上网寻找相关信息。”刘先生说,前不久,一个陌生网友向他推销一种艾滋病自我检测试纸,说是检测艾滋病不用求人,用条试纸自己在家就能测,准确率百分之百,价格从三百元到七八百元不等。

${FDPageBreak}
    记者调查

    网上自测试纸推销帖子不少

    记者随后登录互联网,输入“艾滋病自我检测试纸”几个字,搜索出1000多条相关信息,其中不少是推销艾滋病自我检测试纸的帖子。

    记者发现,这类试纸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需要被检测人自我取血的,一种是不需要取血的。前者需要用与试纸配套的针头在指尖上取血,后者只需用试纸在口腔里涂一圈,叫作唾液检测。两种方法都需要添加特制试剂,之后在试纸上显示HIV阴性或阳性,阴性表示没事,阳性则表示可能感染了艾滋病。两种试纸的操作都需要用20分钟左右。

  专业人士

    确定是否感染得到疾控中心

    昨天(11月15日),在致力于艾滋病毒感染者关怀的天津海河之星工作组,记者见到了一种自我检测试剂。包装盒上印着的名称叫“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口腔黏膜诊出液诊断试剂”。工作人员介绍,用这种产品检测,呈阴性者可以说百分之百没问题,如果显示阳性,受检者还必须到疾控中心复检才能确定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我们不提倡人们自行检测,因为人们目前普遍存在恐艾心理,而且欠缺相关知识,自我干预能力差,一旦检测呈阳性,很难承受得住打击。现实生活中,因为检测出阳性而抑郁的人很多,几乎自杀的也大有人在。因此,建议人们首先咨询专业人士,有了充分准备后再进行自我检测,一旦检测呈阳性,要再次咨询,及时接受干预,避免不必要的困扰。”

  疾控中心

    从没采用试纸作为检测手段

    据了解,由于有网友称,必须出示身份证、登记一应个人信息才能进行艾滋病检测,很多人出于种种顾虑不愿意到疾控中心接受检测。

    对此,河北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科长边忠伟表示,这是一个谣言,个人到疾控中心进行艾滋筛查和检测不需出示身份证。工作人员只会向被检测者询问一些情况,比如有无高危行为、何时发生等,因为要据此进行评估,推测高危行为与艾滋病有无关系。“比如昨天(11月15日)有过高危行为,今天检查就没有意义,还没超过窗口期,只能让其三个月以后再进行检测。”为了方便将检测结果告知对方,工作人员会留下被检测者的电话,“不给也可以,没有任何强制要求,我们做的是自愿、免费、保密的咨询检测。”

    据边科长介绍,天津市疾控部门从来没采用过所谓的试纸检测。“我们有正式的检测手段,也有快速检测,但使用者必须是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网上宣传的那些试纸,如果真像其宣传的那样,快速且准确,肯定会推广,现在没有推广,可能技术还有待完善。”(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月全国报告法定传染病823318例死亡1522人

卫生部8日发布2011年6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据统计,除台港澳外,6月份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823318例,死亡1522人。详细>>

孩子发烧就诊输液猝死 医生撕改病历称字不好看

前天上午9时,小苏因为发烧被父母从黄江镇送到东莞一所大医院就诊。医生按照感冒对症治疗,输液到第2瓶才5分钟,孩子就突然满脸通红,口吐白沫……详细>>

双胞胎姐妹齐患尿毒症 尿毒症为何如此可怕?

身患重病的双胞胎姐妹收获了来自社会的温暖,她们立志捐献遗体,为了支持女儿回报关爱,年近古稀的父母也加入到捐遗行列;为了帮助素不相识的患病……详细>>

北京报告水痘病例6302例 同比翻了一番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疫情播报显示,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15日,全市共报告水痘病例6302例,同比翻了一番,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同比增……详细>>

入园必读:宝宝在幼儿园易得这5种流行病

幼儿园是宝宝聚集地,宝宝又是世上体质最偏弱的群体,如果哪个小盆友得了流行病,很快就会在幼儿园里传染开来。如果班级里有患以下几种流行病的小……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