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 专家提醒:保护关节从青少年开始(图)

2011-10-12 11:47: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 专家提醒:保护关节从青少年开始(图)

  

制图 朱炯骁

  制图 朱炯骁

  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而且患病人数不断上升。据专家介绍:关节炎不仅仅是老年病,所有年龄段的人,甚至包括儿童、青壮年都有可能罹患此病。关节炎还是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的元凶。世界关节炎日的目的就是提醒人们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关节炎,防止致残。

  青少年关节病患者增多

  据天津医院关节外科中心张福江主任介绍:关节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共有100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两种,目前关节炎患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如青少年在运动中造成的关节扭伤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转化成慢性关节炎;青少年肥胖会给关节造成很大负担,容易引发关节炎;还有夏天吹空调和冬季不注意保暖也是青少年患病的重要原因;有风湿性关节炎病史的家族成员是患病高发人群,应注意观察,发现关节不适应尽早就医。

  了解症状早识关节炎

  张福江主任介绍,关节炎早期症状较轻,爬楼梯和蹲起时而有疼痛感。患病中期膝关节出现持续疼痛、蹲起困难、有摩擦音。病程到了晚期,关节间隙明显变狭窄或明显囊性改变,骨质增生明显,膝关节内侧或外侧疼痛,不能连续走远路,多数变形出现O型腿,有的还伴有骨质疏松。关节炎到了晚期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因此,应从早期开始防护治疗,延缓病变进程。

  预防关节炎:保暖+锻炼

  关节保护,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保暖+锻炼。张福江强调:“如果膝关节感到不适,可以采用热敷方式,比如热毛巾、暖水袋等,每天敷一敷。人们平时应适当地进行肌肉锻炼,增强关节周围的力量和耐力,可以多锻炼股四头肌,增加关节的稳定性,特别有利于关节炎患者病情恢复和疾病控制。患者应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

  保护关节要系统

  张福江主任强调:保护关节应该从青少年开始,防微杜渐各种关节及周边损伤。因为膝关节不是完全独立的,保护好半月板、软骨组织、韧带等同样重要。如软骨组织是不可修复的,骨折后,骨可无缝再生,软骨组织则要留下疤痕间隙的损伤。家长应从小教育孩子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安全,尽量避免出现关节骨折等外伤,如发现外伤及时治疗休息,不要带病学习,否则将造成终身痛苦。

  据张福江主任介绍:目前人工关节置换技术已经成熟,对于晚期关节炎患者可以合理用药治疗,而对于症状严重的患者,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是最彻底的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保健品商家组织体检谎称老人快得癌症 预防癌症的措施有哪些

据介绍,该公司以“年终感恩 免费旅游”为噱头,组织近老人到千岛湖免费三日游,其间安排所谓“专家”检查身体,谎称部分人已快得癌症,借此推销……详细>>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哪些习惯值得保留?

俗话说时代造就英雄,03年非典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20年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再一次出征,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