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心理医生提醒:人一周打两次以上麻将或已成瘾

2011-10-10 11:13: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休息的时候打个小麻将,是种由来已久的娱乐方式,相信在这个国庆长假当中,很多人过足了麻将瘾。

  国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杭州市七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的徐助建医生,接待了一位因为沉迷于打麻将而打出家庭问题的患者。

  打麻将三年输了五六十万

  年过四十的余女士,曾经是让小姐妹羡慕的对象,因为她有一家跟丈夫一起经营的外贸公司,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夫妻两人总是出双入对;她还有一个漂亮又聪明的女儿在读大学……然而,只是过了短短的三年时间,公司的生意不温不火,丈夫忍无可忍要跟她离婚。

  “都是因为我陷在麻将里出不来,医生你要是不能帮我戒掉麻将瘾的话,我的生活可就真的彻底完蛋了。”余女士一见到徐医生就是一通自责,悔不当初。

  说到余女士与麻将的纠葛,还要从三年前说起。余女士的丈夫在生意上有几个要好的哥们,有时闲来无事,几个人也偶尔会打几把麻将,余女士每次都是在旁边看看。可是到了后来,她却渐渐代替丈夫成为麻将桌上的主角。

  余女士说:“起初,我就是一周去个两次,后来变得越来越频繁,几乎是一有空就去,而且每次去都要玩到深夜一两点钟才回家。”

  在最近三年时间里,余女士已输掉了五六十万元,光今年就输掉了三十来万元。

  约好去谈生意人却“失踪”了

  对于余女士的丈夫来说,妻子沉迷麻将让他痛心,尤其是一个月前妻子为此还莫名“失踪”。

  那天,余女士与丈夫约好一起去见位重要的客户,可就在临出门前,余女士手机响起,她接完电话就匆匆出门,没有对丈夫有任何交代。

  余女士丈夫只好一个人去见客户。等回到家里,屋子里空无一人,再拨打妻子电话,关机。他很担心,给所有在杭州的亲友打了电话。大伙儿又纷纷打电话找人。

  就在大家担惊受怕了两个小时后,余女士的姐姐得知,她的妹妹正在打麻将,一家人急忙赶去,把余女士从麻将桌上拽了回来。

  一周要打两次以上麻将可能已成瘾

  对于爱好打麻将的人以及家人,徐医生分别给出了建议。首先是爱好打麻将的人,如果配偶或家人对你经常打麻将的行为有了怨言,那你就要适可而止,及时刹车。因为一周要打两次以上麻将的人,很可能已经成瘾。

  其次是对爱好打麻将的人的家人,不要只和他们说打麻将的后果,直接告诉他们自己的感受,可能比一味规劝的效果更好。同时,当他们减少打麻将的次数时,也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对他们为自己改变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通讯员 徐勤 记者 何丽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民健康状况调查出炉:上网时间过长猝死者多

调查报告显示,近四成网民上网时间超长,并有三成网民因“睡不好”需借助药物睡眠,90%网民身体或心理健康受到影响,并且上网时间过长容易猝死……详细>>

网络应用调查显示:家长阻止上网反逼孩子进网吧

一份重庆市中小学生网络应用现状调查报告新鲜出炉,调查显示:家长是否同意孩子上网,与孩子是否去网吧上网,与孩子的网瘾倾向性都显著相关。家……详细>>

患上抑郁症或因你的祖先 抑郁症有什么危害?

如果你看起来并不能戒烟或者有抑郁症的趋势时,你或许就会把这归咎于穴居人(尼安德特人)的遗传;在对成千上万现代人遗传历史的医疗档案进行翻阅……详细>>

[5.26]暨大附一院:戒烟咨询义诊活动

珍视您的健康,让生活更美好。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5月26日开展“戒烟咨询、控烟辅导”义诊活动,届时戒烟门诊、控烟健康教育门诊免挂号费,可……详细>>

周黑鸭被曝含罂粟壳 专家称罂粟壳并不能提味

1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出通告,称在近日组织的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中,发现全国35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碱……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