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神经痛的克星来了

2011-09-28 15:45: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011年10月17日是第八个世界疼痛日,专家提醒,当您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时,要警惕神经痛,如果服用一般镇痛药物疼痛不能有效缓解,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神经内科就医。

  一百个患者就会有一百种不同的神经痛

  说起神经痛,今年50岁的王先生就有倒不完的苦水:“开始是觉得牙疼,以为是牙齿的毛病,结果拔了两颗牙以后还是疼,后来又觉得耳朵里面疼,以为是中耳炎,查了半天耳朵也没毛病。”牙齿和耳朵的问题都被排除了,王先生的疼痛还是没有缓解,“吃止痛药也没什么用,右半边脸还是一抽一抽地疼,像串电一样,右边耳朵里是火烧火燎地疼,晚上疼得睡不着。”后经医生建议,王先生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最终被确诊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除了王先生所描述的火烧样疼痛、电击样痛之外,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对神经痛的描述还有针刺样痛和撕裂样痛等等,这类属于“阳性疼痛”。此外,神经痛是在没有任何外伤、损伤性刺激情况下出现的局部或区域自发性或突发性疼痛,疼痛部位可能因为轻微的触碰(例如皮肤接触衣服或床单)而导致疼痛加剧,而这类则称为“阴性疼痛”。

  中华医学会广东省内科学会副主委、广州市神经内科学会主委、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科主任潘小平告诉我们:“神经痛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神经痛,包括病毒感染、缺血、外伤刺激、代谢或营养性疾病及糖尿病、肿瘤、三叉神经痛等其他原因,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因此神经痛在每个人身边都有可能发生。但由于神经痛的症状多变,可以说一百个患者就会有一百种不同的神经痛,因此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有神经痛,甚至很多医生也对神经痛缺乏认识。”神经病理性疼痛,简称“神经痛”,是指原发性神经系统损伤及其功能障碍导致的疼痛。

  神经病理性疼痛可明确诊断,在欧洲具有明确的诊断标准。诊断过程包括: ①研究病史;②疼痛是否沿神经(或关节)分布;③配合具体的检查。

  延误诊治后患无穷

  由于对自己的疾病缺乏认识,很多神经痛患者看病时找不对科室而导致误诊,甚至有些患者觉得疼痛不是什么大毛病,忍一忍就行了。

  针对这些误区,潘主任强调说,神经痛是一种疾病,不是疼一下就能过去的,如果不及时诊治,还会发展为慢性疼痛,造成睡眠障碍、情绪低落甚至抑郁,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我看到很多很多的病人,疼了二十多年,有很多病人就告诉我原来是小痛,后来变成顽固性疼痛。”部分长期忍受慢性疼痛的患者还会演变为痛性残疾,“胳膊腿都健全,就是不能动弹,常年瘫在床上,有的患者甚至因此而产生轻生的念头”。“其中有一个患者腿疼得很厉害,也做了这样那样的治疗,最后一下子瘫痪了,两条腿都没有知觉,就像没腿一样,可是还说脚疼得很厉害,他就告诉我说,他也就是没有能力爬到窗口,如果能爬过去他就自杀去了。”

  由于神经痛是因神经异常放电或功能紊乱引起的疼痛,传统止痛药物包括阿片类(如吗啡、杜冷丁等)和非甾体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传统药物通过钠离子通道或者非甾体通道治疗神经痛的效果都不甚理想。因此,美国神经病学协会(AAN)等国际医学权威机构发布的指南均推荐,治疗神经痛应首选钙离子通道调节剂如普瑞巴林(乐瑞卡)、抗抑郁药如去甲替林等。

  2007年,乐瑞卡(普瑞巴林胶囊)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十大医学突破之一。该类药物作用机制复杂,起效快,疗效好,大部分病人在服药三、四天后即可控制住疼痛。乐瑞卡与疼痛具有线性量效关系,在不感觉到疼痛后再持续服药1~2个月,同时逐步减量,可使神经病理性疼痛完全根治。服用乐瑞卡药物,初期会出现如头晕、踝关节水肿、嗜睡、昏沉、胃肠道恶心的副作用,此为正常现象。

  潘主任提醒公众,如果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服用普通止痛药物效果不佳时要警惕神经痛,应及时到神经内科或疼痛科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姨妈巾能减轻痔疮疼痛大受日本男性青睐 痔疮如何防治?

我们都知道,“姨妈巾”(卫生巾)是女性常用的生理用品,但比较意外的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日本男性也开始使用卫生巾,那么日本男性使用卫生巾到……详细>>

日本遭遇1967年以来首次沙尘暴 沙尘暴可能会加重这些疾病

日媒称,日本气象厅表示,7日观测到沙尘暴来袭,范围覆盖从日本西部到北部的广大地区,还包括关东地区的部分地区。详细>>

1202全国交通安全日来啦!了解3个交通安全小常识!

现如今,小轿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但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并不是很强烈,不少人为了赶时间或缺乏耐性,从来不遵守交通规则,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因此……详细>>

日本去年新增1546名艾滋病患者 8成来自大都市

http://news.sina.com.cn/w/2015-05-28/112631886565.shtml详细>>

上班族冬日早上起床难 网友总结“无痛起床法”

“早上起来真是痛苦啊……”昨日一到办公室,文婧第一件事就是和好友在QQ上抱怨清晨早起的经历。同文婧一样,时至冬日,不少上班族同样有着痛苦……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