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上半年6人死于狂犬病

2011-09-25 09:17: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市养犬登记率不高

  报告指出,经过多方调研,市人大表示,随着城乡居民养犬数量的增加,我国进入了第三次狂犬病高发期。北京的犬只数量逐年增多,登记犬数量已达95万只,尚有100万只左右没有进行登记,犬只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仅去年就有3万多人被咬伤,狂犬病死亡病例达到9人,今年上半年又死亡6人。

  市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雷德才在会上提出,狂犬病有效控制的条件是免疫密度达到70%以上,但目前北京市养犬登记率不高,登记免疫率并不能反映实际免疫密度,狂犬病防控存在严重隐患。必须加强养犬登记管理,定期开展养犬普查,依法做好犬只强制免疫,努力实现狂犬病免疫全覆盖。

  雷德才表示,北京应完善犬只禁限养规定,加强犬主依法履行义务的监督,严厉查处违规饲养烈性犬、违规遛犬等行为,应实行犬只芯片植入措施,全面记录综合信息,实现可追溯监管。

  动物诊疗业或将立法

  本市家养犬、猫等伴侣动物数量持续上升,动物诊疗行业快速发展。诊疗纠纷、诊疗收费等方面引发的矛盾不断。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规定,目前出现“消费者诉求难、执业兽医维权难、行政部门管理难”的情况,还需要尽快予以规范。

  对此,农业局的报告指出,对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动物及产品准入、狂犬病防控、动物诊疗管理、执业兽医登记管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和动物产品追溯管理等方面,将争取立法支持。同时,探索建立签约兽医制度和社区动物防疫协管员制度。

  目前,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市级动物留检及收容中心、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已经完成选址。市级收容场所初步具备了年4000只的收容能力,4年来,累计收容无主动物6904只。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11]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老年风湿病诊疗新进展

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详细>>

合肥率先透明“看病价” 公布12家公立医院诊疗费用

合肥市去年12家市级公立医院诊疗次均费用正式公布。数据显示,门急诊和出院者次均费用分别为260.04元和9440.15元。详细>>

白血病患儿信息试点登记 以进一步掌握诊疗信息

1月4日,卫生部发布通知称将在全国开展试点工作病例信息登记工作,以进一步掌握诊疗信息并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需要登记的病例主要是儿童急……详细>>

焦虑、失眠怎么办?全国首个失眠与焦虑障碍诊疗中心病房开张

年轻人为何睡不着?也许你的失眠正是因为焦虑障碍。12月3日,全国首个失眠与焦虑障碍诊疗中心病房正式对外开放,VR技术治疗、个体化“自我”……详细>>

零售药店开展慢病管理探索 促进分级诊疗落地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影响下,药品零售行业增速正由高速增长过渡到稳步增长。为应对这一现状,药品零售企业对创新驱动……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