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病人自缢医生不救”当事人为外聘工

2011-09-09 15:07: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沈阳一病人医院内上吊 医生两次路过视而不见
01:55:48 涉事医生出现,毫无反应(资料图)

沈阳一病人医院内上吊 医生两次路过视而不见

02:25:10 值班医生再次出现,转身后又将目光停留在病人上吊的那个门框位置大约两秒钟,然后依然毫无反应地离开(资料图)

沈阳一病人医院内上吊 医生两次路过视而不见

昨日中午,苏秀云老人的亲属在监控录像上指认值班医生(身披深色大衣的男性)。(资料图)

    中新网9月9日电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今日针对媒体报道“精神病患者医院自缢,值班医生路过却见死不救”事件作出回应,他指出,逝者家属所指认“值班医生”,是沈阳阜康中西医结合医院聘用来看护精神病患者的一个护工,而非医生。

    卫生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针对妇女儿童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情况。有记者提问“有一个病人在医院中自缢,但是监控录像发现医生路过了看到了,但是没有施救”,邓海华强调,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业所在,天经地义。

    邓海华说:“我介绍一下我从辽宁省卫生厅、沈阳市卫生局了解到的情况。媒体报道里提到的家属指认的那个值班医生,是这家医院——沈阳阜康中西医结合医院——聘用来看护精神病患者的一个护工,不是医生。”

针对这一事件,邓海华回应,根据沈阳市卫生局和这家医院所在的沈河区卫生局的官方调查结论,当晚这个男护工负责这层病房的看护工作,按照医院的规定,每半小时必须巡视一次,而且要打卡记录。

    “通过调查发现,这个护工在前面打卡的时候确实没有看到那位自缢的女病人,他是在两点多钟打卡的时候看到的,看到的第一时间他就呼叫,医生、护士以及其他人员赶来进行抢救,而且拨打了120。急救人员到现场,抢救无效,病人去世了。”

    邓海华表示,鉴于精神病人无民事行为能力,入院以后,监管责任完全由医疗机构来负责,所以这次纠纷中的责任应该由医院承担。“我了解到,主管的区卫生局已经对主管院长、当班医生、护士,以及那位护工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在主管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医患双方在事情的第二天就签订了一个医疗纠纷处理协议,医院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此外,邓海华指出,行政部门对医院给出限期整改要求,沈阳市卫生局、辽宁省卫生厅把这一案例向全市全省进行通报。“希望以此为鉴,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邓海华说。(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颈椎病的4大原因 这5类人群要尤其注意!

很多颈椎病患者在早期没有及时的治疗疾病,到最后病情加重了发展到了晚期,晚期颈椎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发生,而且还会危及到……详细>>

媒体访艾滋病房:护士取针扎破手指忍痛放弃胎儿

虽然这个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病症已发现和确认30年了,但调查发现,很多人仍谈“艾”色变,唯恐避之不及,却并不了解它。详细>>

新数据!35到45岁是高血压发病井喷年龄

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人群已经超过3.3亿,至少每4到5人中就有一位高血压患者,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所长、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详细>>

中国糖尿病患者接近一亿

●中国糖尿病患者9240万人,中国已超越印度成为糖尿病第一大国详细>>

女子因患白血病轻生跳桥 民警惊险营救

因惊闻自己罹患白血病,河北一女子10日在石黄高速藁城立交处欲跳桥轻生,所幸被巡逻交警及时发现,当场上演了一场惊险的“生死大营救”。目前,……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