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19岁姑娘牙齿却像老太婆 小心牙周病毁掉满口牙

2011-09-09 15:21: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刷牙出血是早期信号

  19岁的佳佳聪明伶俐,牙口却一直不好。郑州市口腔医院的医生检查发现,佳佳的牙槽骨已经严重萎缩、吸收,32颗牙齿全是松动的,尤其是6颗前牙,用钳子轻轻一夹,都掉了下来。

  佳佳的妈妈说,8年前,发现佳佳刷牙时总是出血,5年前,牙齿开始松动,如今牙病越来越重:“这孩子怎么跟她爸一样,她爸的牙30岁就开始掉,今年刚50岁,只剩下3颗牙。”

  牙周科主任孙予解释说,孩子患的是广泛型侵袭性牙周炎,这种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因素,某些特定微生物感染以及机体防御能力的缺陷可能是引起本病的两个主要因素。这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它会使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如果治疗及时,可以完好如初,可惜的是,佳佳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孙予提醒说,牙周病最可怕的地方,还在于你掉的往往不是一颗牙,而是一组牙,甚至是全口牙!这是因为,牙周是牙齿赖以生存的土壤,如果水土都流失了树木长在哪里呢?虽然牙周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而且发病率及病情严重程度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但真正能于早期及时就诊的患者少之又少。

  牙周病重在预防

  据介绍,导致牙周疾病的因素很多,如刷牙方法不正确、牙菌斑堆积、牙石生成、食物嵌塞、吸烟、糖尿病、妊娠、长期服用避孕药、不良修复体的刺激等都会引起牙龈慢性炎症,引起牙龈充血水肿而导致出血。只要能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90%的牙周病是可以预防并治疗的。

  一是刷牙方法要正确,早晚刷牙各1次,每次刷牙3分钟。刷牙时,牙刷毛与牙齿表面呈45度角斜放,从牙龈向牙端刷,上牙自上而下刷,下牙自下而上刷,不要横着刷。

  二是及时清除嵌塞在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做到餐后漱口,使用牙线。

  三是使用小头软毛保健牙刷,每3个月更换1次。

  四是最好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牙齿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出血不容小觑 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是应对关键

近日,死党小李在刷牙时接连几天出现吐出的牙膏泡沫中带有血丝,这可把他急坏了。相信有很多人都和小李一样有过刷牙出血的经历。那么为什么会出……详细>>

我们该不该定期洗牙 洗牙到底是伤牙还是护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自身的牙齿健康。但是部分人对洗牙这件事儿似乎存在着种种误解,比如洗牙是为了美白牙齿;洗牙损伤牙釉质;……详细>>

专家提醒:牙周疾病影响全身健康不容忽视

记者20日从在广西南宁举行的“2009牙周炎与全身健康关系暨牙周基础治疗病案分析研讨会”上了解到,牙周疾病是目前我国常见的两大口腔疾病……详细>>

日本最新研究发现牙周病有引发脑梗塞的危险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广岛大学科学家研究发现,脑梗塞患者感染牙周病的比例较高,原因在于牙周病菌可能通过血液在全身流动,引发动脉硬化,从而……详细>>

9成成年人受牙周病困扰 专家建议莫忽视缺牙

由于旧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掉牙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我国第三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80%-90%的成年人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60岁……详细>>

  • 黄少宏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