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辽宁发生炭疽传染病疫情 吃牛羊肉要煮沸

2011-08-18 09:39: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闻背景:辽宁省卫生厅发布消息称,辽宁鞍山海城市和岫岩县近日发生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因当地居民私自屠宰或接触病牛而发生感染

  炭疽病,很多人是从电影里的生化武器认识的,致死率高,所以人们很害怕。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姜天俊说,炭疽病其实没那么危险,一般发生在家畜养殖区,北京等大城市发病几率小,而非疫区居民,牛羊肉只要煮沸至100℃40分钟,就不会被传染。

  姜天俊介绍,炭疽病分为皮肤炭疽、肠炭疽和肺炭疽,95%的炭疽病为皮肤炭疽,通过破溃的皮肤伤口感染,肠炭疽是食用被污染食物、水等而感染。肺炭疽致死率最高,呼吸道感染,但很罕见。

  预防:接触食草类动物较多者,接触完要积极清洗消毒,如皮肤有创口,可用含碘消毒剂擦洗,也可服用环丙沙星等抗菌药预防。如接触到皮肤上有破溃、焦黑结痂、精神萎靡的动物,最好及早就医。食用畜肉时一定要煮沸消毒。

  治疗:皮肤型炭疽多发生在面、颈、肩、上下肢等。起始是出现小丘疹,数日后发展为含有血性液体的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表面有黑色结痂,无明显疼痛。皮肤炭疽病很少有死亡病例。感染后,患者应严密隔离,治疗以抗菌素治疗为主,一般2到3周后可痊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内地累计报告2264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据卫生部通报,8月5日15时至8月7日15时,中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54例,其中28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26例为境内感染……详细>>

卫生部要求全国加强六个方面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尽快控制手足口病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5月13日,卫生部组织召开了全国卫生系统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详细>>

北京手足口病例已达10444例 比去年同期上升4成

截至今天上午,本市(北京)手足口病病例已达到10444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四成。市卫生局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治的通知,要求有关部……详细>>

广西全州手足口病调查:缺少医护基础设施脆弱

“没有想到我们因为这事出了名。”见到记者来访,广西全州县一名官员感慨道。详细>>

法国和比利时分别宣布出现首例甲流死亡病例

法国和比利时卫生部门宣布,这两个国家三十日分别出现了首例和甲型H1N1流感有关的死亡病例。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