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男子醉酒患上急性横纹肌溶解 引发急性肾衰竭

2011-08-29 14:11: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小龙虾引发急性横纹肌溶解的阴影尚未完全消散,昨从武汉市普仁医院传来消息,一名贪杯男子竟然也患上该病。

  这名姓黄男子,5年前南下从商,半个月前荣归故里与老友相聚,多喝了几杯。第二天醒来,感觉全身酸痛,身体右侧尤其肿胀疼痛得厉害,还尿。家人赶紧送他到普仁医院,经查为急性横纹肌溶解,引发了急性肾衰竭

  家人大惊失色:“他喝酒的时候没有吃小龙虾啊!”该院肾内科专家刘凌汐解释,黄先生醉酒入睡一直是右侧侧卧,右边肢体整晚受压迫,横纹肌溶解症较常出现在肌肉受大力撞击、长时压迫、或过度使用之后,当骨骼肌超负荷时,肌肉缺,细胞里的肌红蛋白进入血液,堵住肾脏排泄的出口,引发急性肾衰竭致病。

  接受了连续数天的血液透析等支持对症治疗后,目前黄先生的病情已大为好转。

  据了解,日常生活中很多情况都能引发急性横纹肌溶解,比如外伤、剧烈运动、药物中毒、醉酒、电解质紊乱、自身免疫性疾病、内分泌及遗传代谢性疾病等,都可导致该病。

  刘凌汐强调,横纹肌溶解症并不是真正的肌肉大面积溶解,顶多只是造成肌肉有所松弛,只要及时补液冲刷血液中的肌红蛋白避免其沉淀,就能有效控制病情,同时配合治疗,即能痊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秋季腹泻高发季 医生提醒:别盲目止泻 预防脱水才是关键

日前,一名10个月大的男宝宝因发热、咳嗽、呕吐在当地医院就诊,在给予口服退热药物后,宝宝又出现腹泻症状,大便呈稀水样、蛋花样,宝宝家长非……详细>>

1岁宝宝内耳畸形常“漏液”医学大咖自制极微型发明快修

怪:1岁宝宝耳鼻“漏液”,原来是先天性内耳畸形所致详细>>

医院7小时成功抢救突发羊水栓塞产妇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昨日凌晨,一场耗时7个小时的抢救在北京妇产医院紧张进行。一支由产科、儿科、血液科、麻醉科等多学科约三四十人组成的抢救团队,成功将一位突发……详细>>

美研究人员发现让白血病细胞转为无害的新方式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强迫有害白血病细胞成熟化传化成无害细胞的新方式,这对未来治疗白血病是突破性的一步。详细>>

霍勇:建立“胸痛中心”改善STEMI预后 早发现早诊治

心肌梗死(MI)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栓形成、冠状动脉的分支堵塞,使一部分心肌失去血液供应而坏死的病症,发病时有剧烈而持久的性质类似……详细>>

  • 张训

  • 余学清

  • 林碧莹

  • 王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