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了解亚健康 8个因素易诱发亚健康

2013-09-08 23:06:11      家庭医生在线

亚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状态,这是一类次等健康状态,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状态”、“中间状态”、“游离(移)状态”、“灰色状态”等的称谓。实际上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疲劳综合征”。因为其表现复杂多样,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化诊断参数。

亚健康的典型症状:

人体出现亚健康状态时,常常有以下表现:

1、心病不安,惊悸少眠:主要表现为心慌气短胸闷憋气,心烦意乱,惶惶措,夜寐不安,多梦纷纭。

2、汗出津津,经常感冒:经常自汗、盗汗、出虚汗,自己稍不注意,就感冒,怕冷。

3、舌赤苔垢,口苦便燥:舌尖发红,舌苔厚腻,口苦、咽干,大便干燥、小便短赤等。

4、面色有滞,目围灰暗:面色无华,憔悴;双目周围,特别是眼下灰暗发青。

5、四肢发胀,目下卧蚕:有些中老年妇女,晨起或劳累后足踝及小腿肿胀,下眼皮肿胀、下垂。

6、指甲成像,变化异常:中医认为,人体躯干四肢、脏腑经络、气血体能信息层叠融会在指甲成象上称为甲象。如指甲出现卷如葱管、相似蒜头、剥如竹笋、枯似鱼鳞、曲类鹰爪、塌同瘪螺、月痕不齐、峰突凹残、甲面白点等,均为甲象异常,病位或在脏腑、或累及经络、营卫阻滞。

7、潮前胸胀,乳生结节:妇女在月经到来前两三天,四肢发胀、胸部胀满、胸胁串痛,妇科检查,乳房常有硬结。

8、口吐粘物,呃逆胀满:常有胸腹胀满、大便粘滞不畅、肛门湿热之感,食生冷干硬食物常感胃部不适,口中粘滞不爽,吐之为快。重时,晨起非吐不可,进行性加重。

9、体温异常,倦怠无力:下午体温常常37-38°C左右,手心热、口干、全身倦怠无力,应到医院检查是否有结核等。

10、视力模糊,头胀头疼:平时视力正常,突感视力下降(非眼镜度数不适),且伴有目胀、头疼,此时千万不可大意,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有颅内占位性病变。

导致亚健康的因素

1、饮食不合理。当机体摄入热量过多或营养贫乏时,都可导致机体失调。过量吸烟、酗酒、睡眠不足、缺少运动、情绪低落、心理障碍以及大气污染、长期接触有毒物品,也可出现这种状态。

2、休息不足,特别是睡眠不足。起居无规律、作息不正常已经成为常见现象。对于青少年,由于影视、网络、游戏、跳舞、打牌、麻将等娱乐,以及备考开夜车等,常打乱生活规律。成人有时候也会因为娱乐(如打牌、麻将)、看护病人而影响到休息。

3、过度紧张,压力太大。特别是IT白领人士,身体运动不足,体力透支。

4、长久的不良情绪影响。

5、机械化、形式化的生活和工作、学习,占去了人们的大部分时间,使得人们之间的情感交流变得越来越少,越来越空乏,孤独成为人们生存的显著特征。

6、社会生活的复杂化、多变性,给人们的恋爱、婚姻、家庭生活的稳定性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冲击,使得人们之间的情感联系薄弱,情感受挫的机会增多,从而降低了人们对感生活的信心,影响了人们情感生活的质量。

7、人们自身的某些不足和遗憾,往往成为自我折磨的理由。

8、躯体生命的偶然性和暂时性,在深层次上淡弱人们奋斗进取的激情,荒诞、无谓,往往成为人们对生命真谛的体验。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诊断为抑郁 为什么儿童会出现抑郁症?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然。儿童同样也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现如今,儿童抑郁问题越来越显著,以……详细>>

体弱者久坐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

科学家通过39万余人的大规模观察研究发现,握力较差、身体素质较差以及运动较少的人,最容易因久坐于屏幕前而增加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及肿瘤的患……详细>>

广东新兴县发生3.1级地震 地震来时你该怎么办?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6年9月6日4时45分在广东云浮市新兴县(北纬22.66度,东经112.15度)发生3.1级地震,震源……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