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京再现横纹肌溶解症患儿 疑为感冒所致

2011-05-19 09:13:15      家庭医生在线

  没吃龙虾也会患“肌肉溶解症” 近期儿童医院收治了几例横纹肌溶解症患儿

  疑与感冒有关

  说到“急性横纹肌溶解症”,很多人并不陌生。去年夏天,一些人因食用小龙虾造成肌肉溶解症。可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的病房连续接诊了几位患此病的孩子,但患儿的家长表示,孩子们生病前都没有吃过小龙虾。专家表示,除了小龙虾,肌肉溶解症还和很多的因素有关,这几个孩子怀疑是和感冒有关。

  症状:“感冒”后大腿疼得走不了路

  12岁的小勇(化名)家住南京市的郊县,前几天小勇出现了发热和腿部疼痛等症状。一开始,小勇腿疼的症状并没有引起家长和当地医生的注意,但挂了几天水后,孩子的疼痛越来越严重。据小勇家长反映,原来孩子只是大腿疼痛,几天后胳膊和小腿都出现了疼痛的症状。剧烈的疼痛让小勇走不了路、睡不着觉,才几天的时间,就瘦了一圈。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小勇的一家来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

  据南京市儿童医院的神经内科郭虎医生介绍,最近接诊的几个孩子的病情都比较类似,在询问病史后,基本上判断是因为感冒而引起的肌肉酸痛

  经过5天的对症治疗,小勇终于能下床行走了,郭医生告诉记者,孩子病症发现得比较及时,如果再晚两天,孩子的病情可能会侵袭到肾脏。

  释疑:感冒后全身剧痛要当心

  说到横纹肌溶解症,孩子家长也听说过,知道和小龙虾有关。“孩子最近没吃过龙虾,怎么会得这种病呢?”小勇的家长十分不解。

  郭医生解释说,横纹肌溶解症常发生于肌肉受到大力撞击、长时间压迫、或是过度使用之后。另有少数情况,像血管阻塞导致肌肉缺,以及特殊体质的患者服用某些药物,也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症。有时肠道病毒感染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同样会引起横纹肌溶解,而小勇的感冒是发病的源头。

  流行性感冒时、剧烈运动后,常常会感觉浑身肌肉酸痛,这就是“肌肉溶解”的缘故。郭医生告诫家长,感冒时要出现严重肌肉疼痛,要警惕横纹肌溶解症。如果孩子出现肌肉疼痛、乏力和深色尿时,最好能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果能及时积极地补液,清除对机体有害的物质,会有好的转机。如果病情严重损伤到肾功能后可能需要血液透析等,严重的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中美科学家发现促进癌症生长的免疫抑制细胞在预防新生儿早期炎症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项由美国费城威斯达研究所和中山大学共同完成的新研究发现髓源抑制性细胞(MDSCs)会短暂存在于小鼠和人类新生儿体内,他们的研究发现这些……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爱尔眼科的“王牌”项目被前员工自曝:术后视力反下降?近视眼手术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近视眼手术给近视眼带来了福音,近视眼手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全球上千万近视眼人群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摘掉了眼睛,不过近……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