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西北海部分学校发生水痘疫情 已初步得到控制

2011-04-01 09:59:01      家庭医生在线

  3月31日,自治区卫生厅公布,根据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系统统计,从2010年11月1日至2011年3月29日,北海市共报告306例水痘病例,较去年同期发病数有所增多,以散发为主,无重症和死亡病例,部分病例出现在学校和幼儿园。当地卫生部门已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

  据了解,自治区卫生厅高度重视水痘等春季多发疾病的防控工作,要求各地严密监测疫情,按照自愿的原则认真做好疫苗的接种工作,并多次组织专家组深入全区各地开展督导工作。

  专家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常见于2~10岁的儿童,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两季多发。水痘传染性强,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或由于接触患儿疱疹内的疱浆,以及通过衣服、玩具等而被传染,潜伏期一般为2~3周,容易在幼儿园或小学内引起流行。

  专家建议在水痘流行季节,家长应主动给10岁以下、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儿童接种水痘疫苗;尽量少带儿童到人群密集、通风不畅的场所和地方;注意保持居家、托幼机构、小学等环境卫生和环境整洁;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目前,卫生部门已经要求各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展防控措施,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避免交叉感染。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每日晨检,发现水痘患者应及时报告,让患病学生回家隔离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麻疹发病率有增高趋势 如何判断患上麻疹?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麻疹发病率较2013年上升了90.2%,2015年我国麻疹发病率为3.1/100万。中国疾病……详细>>

今年登革热或早致 专家建议头疼发热及时就医

来自疾控部门的消息显示,目前广东省登革热疫情以输入性散发病例为主,而广州首例本地感染病例比去年提前了两个多月出现。随着气温上升和降水增加……详细>>

美国媒发布10条预防和应对甲型H1N1流感措施

据美联社2日报道,该社针对近期甲型H1N1流感病毒全球蔓延的态势,归纳出10条预防与应对甲流病毒的建议,以帮助民众正确地认识和预防可能……详细>>

中国六月份共1189人染传染病亡 肺结核发病居首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2009年6月(2009年6月1日零时至6月30日24时),中国大陆共报告法定传染病696966例,死亡1189人。详细>>

美国担心甲型流感10月份再次大爆发 迎接第二波

甲型H1N1流感是41年来首次爆发的全球性流感疫症,目前,这种疾病正在处于冬天的南半球肆虐。美国表示,北半球国家应积极做好应对准备,以……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刘坚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