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你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吗?

2011-03-31 11:50: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骨头是一个生理代谢的活性组织,由骨形成和骨吸收两个队伍,一个相当于破骨细胞,把新陈代谢老化的细胞不断地破坏掉,还有一个是成骨细胞,在老化组织破坏同时组成新的细胞,骨组织在破骨和成骨的过程中实现新陈代谢,完成骨的生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姚军说,骨质疏松是破骨细胞明显增强,或者成骨细胞作用下降,两个平衡被打破之后造成的骨量丢失,骨的脆性增加,这时骨头就容易造成骨折。那么,哪些人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呢?

  1.绝经后的妇女:雌激素会刺激骨质的形成及抑制骨质的分解,妇女若卵巢切除或更年期,雌激素会停止或减少分泌,而随着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就会加速骨质疏松。

  2.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上,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硬化或心瓣膜钙化等老年病的人。

  3.某些疾病患者:如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亢库欣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多发性骨髓瘤或骨转移瘤等。

  4.长期使用药物,如类胆固醇、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利尿剂、抗凝血剂、胃药或止痛药等都是一个高危因素。

  5.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如长期吸烟、喝酒、喝浓茶、咖啡、碳酸饮料等,这都可以促使人体钙的流失。

  6.生活不正常:缺少运动、少晒太阳。户外运动减少也是患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原因。

  7.遗传:骨质疏松有一定的遗传性,特别是母系有家族史的人群。

  姚军表示,所有骨质疏松的患者,都应到骨质疏松专科门诊就诊,专业大夫会详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并需根据情况进行一些相关检查排除其他疾病。

  目前,双能X线吸收测定法作为诊断骨密度检查的“金标准”,以脊柱、腰椎和左右髋关节等多部为检查为主。骨密度测定临床指征:①女性65岁以上和男性70岁以上,无其他骨质疏松危险因素;②女性65岁以下和男性70岁以下,有一个或多个骨质疏松危险因素;③有脆性骨折史或(和)脆性骨折家族史的男、女成年人;④各种原因引起的性激素水平低下的男、女成年人;⑤X线摄片已有骨质疏松改变者;⑥接受骨质疏松治疗进行疗效监测者;⑦有影响骨矿代谢的疾病和药物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小龙虾吃出病 吃小龙虾你需要注意的问题

都说小龙虾已经成了全国人民共同喜爱的美食,不过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近日,巴南区的田先生一家在食用了小龙虾后,均感觉身体多……详细>>

我国每年死于慢阻肺超100万人!秋冬高发季 该如何防范这把“慢刀子”

据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数量达9990万,已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每年死于慢阻肺超100万人!遗憾的是慢阻肺知晓……详细>>

青光眼也会致盲吗? 防治知识需了解

青光眼的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是会致盲的,但是对它的防治知识却不是很了解,由于近年来,青光眼发生的几率越来越高,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详细>>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陈志朋被质疑整容 人人都可以整容吗?

吴奇隆、刘诗诗20日在巴厘岛举行浪漫婚礼,“小虎队”也在久违6年后再度合体;不过久未现身的“小帅虎”陈志朋,脸颊消瘦、山根隆起、皮肤紧实……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