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绝经后妇女当心骨质疏松来袭

2011-03-09 12:16: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统计:我国现有近1亿中年妇女和约6500万老年妇女。“我国女性平均绝经年龄为49岁,一旦绝经,女性很有可能在随后近20多年受到骨质疏松的折磨,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及家庭和睦”,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邢小平教授提醒:“在追求生命长度的同时,提高绝经女性的生命和生活质量,创建健康生活,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骨质疏松在妇女一生中引发髋骨骨折危险竟高于患乳腺癌宫颈癌子宫癌卵巢癌四种癌症危险的总和。而髋骨骨折的致残率是50%,一年内致死率是20%。

  绝经后妇女最好做骨密度测量

  女性绝经本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然而,除了更年期现象,绝经还可能带来骨质疏松。骨质疏松起病隐匿,无声无息,易发生在妇女绝经后5-10年,但是它给人带来的危害却不容小觑。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骨质疏松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类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目前,60岁以上女性的骨质疏松率已高达40%,而且随年龄段增加,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其中,有30%的妇女会遭受骨折的痛苦,更不要说髋骨骨折带来的生命威胁。

  为何偏偏是绝经女性?邢小平教授解释:女性的骨质在35岁时达到了顶点,在45岁时进入更年期时卵巢荷尔蒙慢慢变少,月经开始变短或紊乱,骨质开始慢慢流失。到停经时,卵巢不再分泌女性荷尔蒙,骨头因而开始大量流失,流失量每年少则2%多者高达7%。当60岁时,有些女性的骨质流失量可达40%。在这个过程中,骨质流失是静悄悄进行而没有症状的。

  骨质疏松症虽然可怕,更令人可怕的是:该病的就诊率只有发病率的九百分之一,超过半数的人选择用补钙来治疗骨质疏松症。邢小平教授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癌症等像凶残的鳄鱼,骨质疏松症则更像是食人蚁,噬啮患者健康,带来巨大痛苦,甚至威胁生命。

  同时,邢小平教授建议妇女朋友绝经以后,最好做一个骨密度的测量,目前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仪是国际公认的骨密度测量方法,其测定值可以作为骨质疏松的诊断金标准。对于轻度外伤或日常活动后易发生脆性骨折的妇女,即可诊断为骨质疏松,脆性骨折一般易发生在胸、腰椎、髋关节及手腕部等。

  对于怀疑有骨质疏松的妇女,邢小平教授建议大家最好能到内分泌或者妇科内分泌科室进行就诊,以便排除一些其他原因或者疾病引起的继发骨质疏松,比如代谢性骨病和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都可以引起骨质疏松。

  治疗骨质疏松 仅仅补钙是不够的

  如何在患病后抑制病情、防止恶化?邢小平教授呼吁,骨质疏松症不是自然的生理老化表现,而是一种需要治疗的疾病。骨质疏松症的病理特点决定了其治疗是一项长期任务,一旦女性荷尔蒙停止分泌,骨质就开始流失,所以患者须有长期接受正规治疗的心理准备。

  如果被诊断为骨质疏松,遵从医生指导,选择有效的药物及时积极治疗,改善腰酸背痛的症状,延缓骨量丢失,增加骨密度,还可间接减少发生骨折的危险性。

  目前骨质疏松的治疗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础的生活方式调整,包括富含钙、低盐和适当蛋白质的均衡饮食;适当的户外运动和有助于骨骼健康的体育锻炼;戒烟限酒;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以及防止跌倒等等,同时增加日照,适当的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mg,我国老年人平均每日从饮食中获钙约为400mg,故平均每日补充的钙量为500-600mg即可。邢小平教授强调:“补钙,是绝经期前后的女性防治骨质疏松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一味补钙,并不能帮助骨骼形成,血液中钙的含量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平,过多或过少都不行。”

  除了日常的生活方式,患者需要服用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其中主要为抗骨吸收的药物,比如最早获准治疗骨质疏松症的阿仑膦酸盐(福善美),可显著提高骨密度、可持续增加脊柱、髋骨和全身的骨质量,并减少椎体骨折的发生率,减缓椎体变形进展和身高降低。

  小贴士:骨质疏松自测

  以下一份1分钟自我测试是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推荐的,请女性回答“是”或“否”:

  1.您的父母双亲中有没有轻微碰撞或者跌倒就会发生髋部骨折的情况?

  2.您是否曾经因为轻微的碰撞或者跌倒就会伤到自己的骨骼?

  3.您经常连续3个月以上服用“可的松、强的松”等激素类药品吗?

  4.您的身高是否降低了3厘米?

  5.您经常过度饮酒吗(超过安全限度)?

  6.每天您吸烟超过20支吗?

  7.您经常患痢疾腹泻吗(由于腹腔疾病或者肠炎而引起)?

  8.您是否在45岁之前就绝经了?

  9.您是否有过连续12个月以上没有月经(除了怀孕期间)?

  如果答案有部分或者全部为“是”,说明可能存在骨质疏松的危险,但这并不证明就患了骨质疏松症,需要寻求医生进一步的骨密度测试来得出结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本网站合作伙伴——安利(中国)董事长郑李锦芬获选全球百强女性

${FDPageBreak}详细>>

北京市卫计委体检统计报告:过半男性超重 四成女性乳腺增生

昨天,北京市卫计委发布《北京市2015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北京市专项体检共完成98万人次。其中,在健康体检方面,……详细>>

冬季抑郁症高发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两倍 日常护理的5个注意事项

冬季是抑郁情绪的高发期,而成年女性的发病率又是男性的两倍,对于抑郁症患者除了及时就医,日常护理也很重要,下面介绍一下抑郁症家庭护理的五大……详细>>

53岁周慧敏近照曝光,普通女性如何保养才能留住时光?

10月5日,有人在社交平台上更新了一则动态。动态中的周慧敏女士,诠释了青春不老这个名词。虽然周慧敏已经53岁了,但是她的近照依旧能打,皮……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