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阳江第一中学373名师生齐发胃肠炎

2011-02-18 17:50:41      家庭医生在线

  初步认定为聚集性病例疫情,疑为诺如病毒引起

  昨日,读者报料反映阳江一中有数百学生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记者经实地调查,发现2月14日已有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现象,目前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卫生防疫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学生病情也得到有效控制。省疾控中心以及阳江市卫生等部门联合组成的调查组昨晚公布初步调查结果,初步认定本次为胃肠炎聚集性病例疫情,共有373名师生患病,病情均较轻,无重症和死亡病例。

  学校医务室学生大排长龙

  接到报料后,记者立即赶赴阳江,在阳江市人民医院急诊部则有10名左右的学生正在打点滴或者等待看病治疗。据一名学生家长反映,前晚他读高二的孩子腹痛、拉肚子,昨天到人民医院治疗。据该学生介绍,班里其他学生同样感觉不适,不过他的情况最严重。另一名学生家长则反映,上午在学校医务室排队看病的学生很多,她实在等不及只好自己把孩子接到医院看病。学生怀疑是吃了学校食堂的鸡肉后出现问题的。

  近中午时,在阳江一中医务室内仍有学生在等待看病。来自阳江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正在给学生看病、登记,从登记情况看,当天上午有70人左右前往医务室看病治疗,发生病情时间最长的有72小时,短的2小时,基本都是腹痛、呕吐、拉肚子、低烧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问过情况后,医生给学生们开了腹可安等药物服用。在学校饭堂,卫生监督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查看了食堂情况后,表示已经将有关材料送检,结果出来后将会及时公布。

  疑染诺如病毒患者隔离治疗

  据悉,阳江市已组织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卫生监督所等单位进行疫情处理,省疾控中心派出专家组于昨日中午赶赴现场,联合开展调查和指导防控工作。至昨日下午6时,市疾控中心调查共发现363名学生及10名老师患病,其中29例在阳江市人民医院治疗,目前已有24例治愈出院,其他病例经治疗症状明显好转。所有病例症状较轻,病情稳定,无重症和死亡病例。昨日新发病例明显减少,疫情得到初步控制。流行病学医生采集10份患者肛拭子送检,实验室检测结果为4份样本诺如病毒RT—PCR阳性,初步认为本次疫情为一起胃肠炎聚集性病例疫情,诺如病毒感染可能性大。

  目前,省、市联合调查组对疫情发生原因正在进行深入调查。经过及时处理后,事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目前,阳江一中教学秩序正常,学生情绪稳定。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百人日料店用餐后不适 食物中毒有什么特征

本周一,《广州日报》独家报道了几位市民曾在摩打食堂(水产店)用餐后,出现发烧、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摩打食堂其他3家分店也于昨日齐齐闭……详细>>

不只有毒鸡蛋 老鼠屎、毒橄榄:欧洲食品丑闻频发

数百万只鸡蛋因发现含有杀虫剂氟虫腈而在德国,荷兰和比利时被下架。如人体大量摄入这种剧毒物质,会对肝脏,肾脏以及甲状腺造成损害。荷兰有大约……详细>>

食药总局发通告提示野菜安全 美味野菜应该这样吃

野菜是指自然生长的未经广泛人工栽培的可食用草本或木本植物,一般春季食用较多,具有独特风味。野菜可作为鲜菜用来生食凉拌、炒食蒸煮、配菜做汤……详细>>

夫妻俩采食野蘑菇中毒 喝汤后马上神志不清(图)

中毒的夫妻俩虽然病情稳定,但仍需留医观察。详细>>

女子吃水果导致食物中毒 原来是这些原因

在日常生活上,水果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食物。水果不仅水分充足,而且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等,所以人们适量食用将对人体有益。但是……详细>>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