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新疆甲流报告病例52例 市民对疫苗不买账

2011-02-16 09:54:00  来源:搜狐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新疆甲流报告病例升至52

  今年甲流疫情暂无异常 群众仍需筑起“防病墙”

  春节过后,气温开始慢慢回升,一些“危险”正潜伏其中。

  2月10日,新疆都市报记者从新疆卫生厅疾控处了解到,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是冬春季节高发的疾病,有的疾病可能再次暴发流行,群众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自治区卫生厅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日到1月28日,新疆传染病疫情呈上升趋势,其中麻疹、甲肝、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手足口病、肺结核等传染病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全区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52例,其中乌市4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报告,发病率为2010年同期的51%,其中15岁以上人群占84.6%。

  据自治区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马明辉介绍,新疆17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15家网络实验室的监测数据表明,去年6月到12月底,全区流感疫情平稳维持在较低水平,除8月份阿克苏地区检测出1例外,全区未再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B型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流感病毒交替呈现为新疆季节性流感流行的优势毒株。今年1月以来,甲型H1N1流感疫情再次发生,甲型H1N1和甲型H3N2流感病毒共同成为目前新疆的流感优势毒株。

  “根据监测,目前全区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比例略低于2010年同期水平。但由于新疆正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各地相关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免疫水平平均仅达到30%左右,加上受春节期间人口流动等因素影响,不排除在新疆局部地区出现甲型H1N1流感活动增强的可能,由此导致的重症病例也可能逐步增加,甚至会出现死亡病例,各族群众依然不能放松警惕。”马明辉表示。

  ■继续阅读

  市民对接种疫苗反映冷淡

  包括甲型H1N1流感在内的流感疫情近期呈现增强趋势,并出现个案流感死亡病例。为此,乌市疾控中心公布了甲流疫苗免费接种点的地址并提醒:一年内未接种过疫苗者,可就近选择指定的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或自愿付费接种季节性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合剂疫苗。

  新疆都市报记者获悉,季节性流感、甲流等呼吸道传染病成为乌市不少医院近来的主要病例,但在接种免费疫苗的预防保健门诊和疾控中心门诊内,却“门可罗雀”。医护人员无奈地说,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每个接种点接待的人数不超过10人,而前来接种的人群主要以老年人为主。

  一方面是流感“横行”,另一方面却是市民对免费接种疫苗的措施不“买账”,原因何在?

  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咨询疫苗接种的的毛女士说:“我感觉甲流跟普通感冒差不多,没什么可怕的,倒是对注射疫苗心有余悸,如果能扛过去就不打了。”

  节后预防传染病尤其重要

  春节期间,探亲返乡、旅游度假人数骤增,人员大量流动,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扩散的可能,使新疆节后甲型HINl 流感防控任务更加艰巨。

  据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热娜・买买提介绍,甲流与普通流感都是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相似,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等症状,二者不易区别。在春季,人们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体健康;应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老人、儿童和慢性病患者最好接种疫苗进行预防,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禽养殖场检测未发现H7N9病毒 H7N9在家禽中的水平传播能力有限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兽医部门按照农业部要求积极开展监测工作,目前监测采样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已基本完成。详细>>

美国科学家称猪流感病毒可防可控

详细>>

春节谨防7种传染病 南方流感将达到高峰

2015年春节假期将至,全国各地返乡和境内外旅游人员骤增。不少人正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行,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提醒大家,务必警惕埃……详细>>

香港流感爆发近五年最严重 抵御病毒需注意环境卫生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自上月底进入流感季节,近日更处于流感高峰期,季节性流感已经导致多宗严重及死亡个案。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详细>>

研究称华人体内有特殊基因 易感染H1N1流感病毒

中国和英国科研人员发现,华人容易感染H1N1流感病毒。这也说明为何新流感病毒总是先在亚洲出现,这项新发现也有助于医生尽早找出高风险人群。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