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加强传染病防控 提前部署手足口病防治

2011-02-22 09:18: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国正处冬春交际季节,多种传染病易发。卫生部副部长尹力日前在加强春季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会上强调:“目前还没有发生较大的传染病疫情,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切不可麻痹大意。”

  监测流感病毒变异 抓好重症病例救治

  最近,有的地方正值流感高发时节。尹力要求,要切实做好流感样病例监测,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监测,并重点做好耐药性分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密切跟踪全球流感疫情趋势和病毒变异情况。

  尹力指出,要切实抓好流感重症病例救治,切实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要重点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早期发现重症病例的意识和能力,做好重症病例的转诊和救治;对重症病例要尽早进行有效抗病毒等治疗,各地要根据需要做好抗病毒药物的储备和调用。一旦出现暴发疫情,将根据疫情情况决定是否申请调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储备,开展应急接种工作。

  提前部署手足口病防治 重症病例纳入新农合报销

  近年来,在我国部分地区连续发生手足口病流行。从以往情况看,3月份后一些地方手足口病发病情况将迅速增加。

  为此,尹力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未雨绸缪,着手部署好本辖区内手足口病的防治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的任务,指定具备重症救治能力的综合医院或儿童专科医院作为重症病例定点医院,加强定点医院儿科ICU建设,做好相关药品、设备、试剂的准备工作;要建立手足口病重症病例转诊制度和渠道,及时安全地将重症病例转诊到定点医院治疗。

  尹力指出,要继续将手足口病重症病例救治费用按有关规定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努力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儿童因费用问题而得不到及时救治。

  组织防鼠灭鼠行动防控出血

  随着气温转暖,一些地区出血热等自然疫源性疾病也会呈上升趋势。尹力要求,出血热重点地区要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疫情回升原因进行深入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必要时,应组织开展以防鼠灭鼠为主的综合防控专项行动。流行出血热的地区要按照相关接种方案,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免疫接种效果。

  此外,针对各类学校陆续开学的情况,卫生部要求,加强对辖区内托幼机构及学校卫生保健人员传染病防控业务的指导和督查,要加强风疹、腮腺炎、水痘等易在学校和托幼机构暴发流行的疾病的监测工作,发现疫情,及时协同处理,切实做好学校流感和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防范学校出现疫情暴发流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已进入季节性流感发病活跃期 尚无人因流感死亡

昨日,广东省卫计委发布季节性流感预警信息,截至2月9日,2015年全省报告流感病例2342例;报告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14起;今年截至目……详细>>

京津冀将遭遇极端性暴雨和明显强对流天气 暴雨季节该如何安全避险?

我国是一个多暴雨的国家,几乎每个地区都会有暴雨出现。暴雨来得快且雨势猛,特别是大范围持续性暴雨易造成洪涝灾害,不仅仅影响工农业生产,而且……详细>>

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速度较慢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0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速度要慢于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而少年儿童是最易感染甲型……详细>>

北京儿童哮喘发病率为3% 冬春季是高发季节

近年来,儿童哮喘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达到2%至7%,不过本市儿童哮喘发病率相对处于较低水平,约为3%。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今天提醒市民,……详细>>

广东流感病人仅四成为甲流

三四月间正是换季期间,前一段时间甲流“凶猛”,现在似乎有所平息,不过专家提醒,虽然确诊甲流占流感阳性患者比例等关键性数据都呈明显下降,……详细>>

  • 陈柯

  • 杨传忠

  • 刘坚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