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12年新增17种职业病 有9种国内首现

2010-12-22 10:10:4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建院50周年,世界卫生组织驻华总代表蓝睿明将到穗祝贺。记者从该院了解到,12年来,广东新出现了17种职业病,其中铬鼻病和职业性甲醇中毒这两种职业病是今年新出现。

  根据该院提供的资料,50年来广东的职业病疾病谱发生了巨大变化。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黄汉林表示,上世纪60年代初,广东职业病主要是稻田皮炎,70年代是有机磷农药中毒,当时该病病死率很高。80-90年代职业病以尘肺为主,90年代后是尘肺病与中毒平分秋色。“从去年、今年来看,变成了尘肺、中毒、噪音及震动引起的职业病三足鼎立。”

  不单是噪音和震动,即使是尘肺病与中毒这一大类职业病也发生了改变。黄汉林解释,很多人知道张海超开胸验肺,实际上现在尘肺病的多发行业在广东已经从农村侵入了城市,“从原来在矿山多发改变为在宝石加工厂、集装箱生产企业等城市内的工厂多发。”而对于中毒来说,从原来重金属中毒为主转变为现在的有机溶剂中毒为主。有机溶剂常存在于粘合剂、金属部件清洗剂等中。

  目前,中国的职业病目录有10大类,包含了115种职业病。其中从1998年以来,广东新发现了17种职业病,其中9种在国内首次发现。“这17种中有2种是今年新发现的职业病,包括铬鼻病和职业性甲醇中毒。这两种职业病虽然在国家的目录中,但是在广东今年才开始最新发现。”这两种病在国内也很少见。

  铬鼻病已经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出现了五六例病例了。广东省职防院办公室主任邹剑明称,金属铬对鼻子的腐蚀造成了鼻子糜烂,长期可造成毁容,若不离开那种工作环境很难治愈。对于职业性甲醇中毒来说,“以前甲醇中毒多是因为老百姓喝了假酒,而职业性甲醇中毒则是化工企业的工人吸入浓度很高的甲醇造成了中毒。”邹剑明表示,这两种新发职业病在治疗上问题不算大。

  提醒

  工人离岗前应索要职业危害检测结果

  如今春节将至,很多人会想起讨薪,但是黄汉林更想劝告工人的是去讨职业危害检测结果。因为他们发现很多工人是在离开工厂后发现自己得了职业病,“鉴定时最缺的证据就是工厂的场所职业危害检测结果。”黄汉林表示,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工厂要免费提供工作环境职业危害检测和个人体检资料。若工厂不能提供这个资料,工人可以向当地卫生监督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成白领称身心疲惫 “心理缺氧”成职场通病

职场“心理缺氧”是大部分职场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只不过有轻重和时间长短之分。“缺氧”的原因很多,有对工作本身的厌倦也有对工作环境的厌倦。 ……详细>>

河北农民挖煤致富但纷纷染尘肺 尘肺病是怎么回事

7月底,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围场县)人社局致函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邀请去该县“探访矽肺病患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详细>>

开胸验肺获赔隐忧 没有医院再敢开胸验肺更可怕

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张海超16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其已获得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各种……详细>>

工人入职半年得尘肺病 暂时无药可治

小胡是四川人,今年39岁,2009年4月13日,进入某公司务工,从事五金冲压工作。据小胡说,他从事的是抛光工作,经常接触到粉尘。2009……详细>>

尘肺病农民工微博求助 网友捐款赴河北洗肺

2011年1月15日下午,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镇马俊山、杨德兴、李发海等3名尘肺病农民工在北戴河疗养院成功进行洗肺手术。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