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利什曼虫”作怪 男子非洲回来全身皮肤溃烂

2010-12-09 16:07: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他全身皮肤开始溃烂

  30多岁的小王两年前到非洲从事管道工作,经常接触污水,近日回国。在回国20多天后,小王的身体出现了红色节结,先是上肢,后来是下肢,最后全身皮肤开始溃烂。

  小王以为自己是在非洲接触污水太脏导致的,于是在家里开始疯狂洗澡,可是越洗越糟糕,红斑和节结开始溃烂,全身皮肤跟毁容差不多。妻子甚至怀疑他在非洲不检点,小王觉得十分冤枉,夫妻之间经常吵架。无奈之下,他来到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皮肤科就诊。

  “利什曼虫”藏在皮肤里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桑红教授告诉记者,小王的皮肤溃烂看起来有点像特殊的感染,在进行了皮肤组织病理检测后发现,他的皮肤细胞里的确有异物。

  联想到小王曾经在非洲呆过,专家把目光盯在“利什曼病”上。因为这个病在非洲、中东阿拉伯地区很流行。随即,皮肤科的专家们为其进行了利什曼原虫培养,两周过去了,他们果然发现,培养剂里出现了利什曼原虫的鞭毛体。

  医治7天后症状减轻

  确诊什么病后,对症下药,小王的病治起来就容易多了。只花了7天时间,他的症状就轻多了。桑红主任说,如果不迅速诊断,那么这个利什曼原虫就会侵害内脏,就会出现可怕的“黑热病”,后续治疗十分复杂。

  链接:利什曼病也称皮肤黑热病,是一种寄生虫病,主要通过一些特定种类的白蛉以叮咬人皮肤的方式进行传播。自1993年以来,利什曼病在非洲、亚洲、欧洲、北美和南美等地区的88个国家蔓延,有3.5亿人受到此病的威胁。在中国内地,一般都在散发状态,不会高发,所以市民不要恐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一女子被蜱虫叮咬惨遭截肢 被蜱虫叮咬怎么办

据美媒报道,今年7月,来自奥克拉荷马州的琼罗杰斯与好友一起去科罗拉多州格兰德莱克游玩,度假回来后罗杰斯感到有些不适,起初以为是流感,但送……详细>>

磨牙是因为有肚子里有蛔虫?

“夜里磨牙,肚里(蛔)虫爬”的说法广为流传。有些老人见孩子磨牙就让吃打虫药。专家表示,磨牙并不一定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还可能是因为精神紧……详细>>

自来水冲OK镜 14岁少女差点瞎了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起隐形眼镜造成的病例,浙江一位14岁的少女,因为用自来水冲洗了OK镜,导致左眼感染了棘阿米巴原虫,眼睛差一点瞎掉酿成大……详细>>

奶粉赔偿无关“虫子国籍”

详细>>

北京医院治蜱虫叮咬办法少 口器留在皮肤取不出

前天晚上,天通苑一名居民在自家宠物身上发现疑似蜱虫,同时另一位住在天通苑的网友也发帖称在自己女儿头上发现了蜱虫,拔除后头部仍留在皮肤里,……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