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卒中的康复和护理

2010-12-29 09:06: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卒中的致残率高达70-80%,患者不同程度的丧失独立生活能力及工作能力,生活上完全依赖他人,不能把卒中患者单独留置。除此以外,患者及其家属常见的忧虑还有:

  •   尚未适应和接受卒中所带来的残疾
  •   护理人员不能胜任康护理工作
  •   被朋友或家人疏远或冷落的担心

  记忆力减退

  卒中后,患者可能会有记忆力减退。开始时,可能非常轻微,不易被察觉。患者可能需要有人提醒才能表述完整或继续他下面的事情,表现为非常焦虑或恐慌,有些会发生数字和计算上的障碍。在护理上,患者需要有一个整齐有序的生活环境。要把东西有序放置,有条理地做事情,提前告诉患者有什么事情将会发生或者希望患者能分担一些责任。

  抑郁

  卒中后抑郁的发生率高达40%左右。抑郁症患者会拒绝或忽视药物治疗,不能主动地完成恢复性锻炼,对周围的人会产生抵触情绪。令其亲属或朋友的热情受挫从而敬而远之。这就导致卒中和抑郁之间的恶性循环,康复效果不佳。

  因此应该积极治疗患者的抑郁症状,激励患者的兴趣;鼓励患者参加一些休闲活动并提供机会让患者参加一些有助于精神心灵方面的活动。如果有必要,也可以接受心理咨询以及抗抑郁药物治疗。

  情绪不稳

  患者无明显原因突然大笑或大哭,以及难以控制正常情绪反应,称为情绪不稳,这困扰着许多卒中患者。这种情绪可以不牵涉任何高兴或伤感,而且来得快,去得也快。

  单侧忽略

  一些卒中患者会忽略其患侧脑部对应的世界。如果损伤的是左脑,那么他们对处在他们左侧的事物存在认知障碍。比方说,左侧忽略的脑卒中患者,洗脸时会忘记洗左脸,吃饭时会忘记吃碟子左侧的食物。如果把他的头转向左侧,他又会看到先前被忽略的事物。如果把盘子转过来,他/她便会吃完盘子里的食物。

  沟通障碍

  如果卒中损伤了语言中枢,不免会出现语言障碍。有些卒中患者根本不能理解或说话,说的有些话毫无意义。有些永久丧失了阅读与书写的能力。许多患者有单词发音困难。对于卒中患者本人及其家人来说,沟通障碍是最可怕的后遗症,常常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

 

${FDPageBreak}

  日常生活的困难

  卒中患者会发现以前压根儿不放在心上的一些家务活儿现在做起来力不从心,甚至难于登天。许多帮助这些患者重拾日常生活独立能力的简单又安全的装置和技巧应运而生。可以稍微改修一下他们的住房,使原来较窄的房门、楼梯和浴缸等适当增宽,以减少平时起居的不便。

  一些有用的浴室设备包括握杆、加高的马桶座、浴盆椅、手控淋浴头、防滑垫、长柄刷、带香皂口袋的洗澡用手套、绳香皂、电动牙刷与电动刮胡刀。

  一些小的电动装置与厨房改修方案将会使脑卒中患者得以重新享受烹饪的乐趣。

  穿衣与打扮

  穿衣是个人独立的能力之一。衣着整齐打扮漂亮能够改善患者的形象,提升患者的信心。有许多方法可以克服穿衣困难。需要注意的是,衣着应尽量避免过紧的袖套、袖孔、裤脚与腰围;以及穿着时需要过头的衣物。应选择前系的衣物。普通的纽扣、拉练与鞋带应该用维可牢(Velcro)质地的扣件代替。帮助穿衣打扮的装置有挂在勃子上的小镜子、长柄鞋拔,以及帮助穿袜子的装置。

  饮食,营养与进食

  低盐低脂低胆固醇的饮食有助于预防卒中复发。伴有高血压的患者应该限制每日的盐摄入量。高脂血症或已发现有动脉硬化的患者应避免食用高饱和脂肪酸食物(如动物脂肪)。糖尿病患者应遵从医生的饮食建议。控制体重同样十分重要。

  对于食欲减低的患者可提供松软的且味道诱人的食物。对于不便于烹调的可以提供专门的营养计划,比如送餐服务,或者社区中心提供的热腾腾的午餐。

  有些特殊的餐具可以帮助有手、臂运动障碍的卒中患者进餐。包括组合手柄的扁平餐具,可单手操作的切割食物用的摇轴餐刀,以及固定食物,以防把食物推出盘子的套环等。

  有吞咽困难的卒中患者进餐时需要有人在旁照看,以免他们在进食时呛咳窒息。同样,对有记忆丧失的卒中患者也应如此,以免他们在进食时忘记咀嚼或吞咽。较硬的食物应先切碎。

  褥疮的护理

  褥疮是卒中患者的一个严重问题,特别是那些长期卧床或坐轮椅的患者。褥疮的好发部位有肘部、臀部还有脚跟。

  要预防褥疮,护理人员就应确保卒中患者定时改变体位。损伤的臂部或腿部应以枕头垫高。脚部可于床垫末端悬吊起来,使脚后跟不压在床板上,或者在膝部下面垫枕头,以支撑起下肢底部使之平坦落在床上。有时把一张羊皮置于肘部、臀部和脚跟下下非常管用。特殊的床垫或抱枕可以减低肢体受压,从而预防褥疮。

  疼痛

  通常来说,疼痛的基本原因有神经损伤、褥疮和制动的关节。瘫痪手臂的重量可引起患侧肩部疼痛。不合身的背带、吊带或特殊的鞋子穿起来十分不舒服。长时间以同一姿势坐着或躺着也容易使身体和关节僵硬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四届亚洲人工关节年会暨2016年度中国关节外科学术大会即将召开

亚洲人工关节协会(Arthroplasty Society in Asia,ASIA)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分别在中国北京、韩国首尔……详细>>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 曾抗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