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江苏省人民医院监测到可疑超级细菌

2010-10-28 09:57: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江苏调查

  是否携带NDM-1耐药基因有待确认

  超级细菌8月首次在世界出现后,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来到了中国。记者昨天获悉,江苏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已经成为全国超级细菌监控网络哨点医院。省人医专家说,他们也监测到可疑超级细菌,但究竟是否携带NDM-1基因,还有待进一步检验。快报记者 刘峻

  江苏有两家超菌哨点医院

  判定超菌最快一天可确认

  超菌监控

  记者了解到,卫生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超级细菌”监控网络,北京、上海等多个省市共设立了19家哨点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和鼓楼医院,成为江苏超级细菌的“哨点医院”,哨点医院需配备必要的设施和专业人员,对免疫力低下、危重症、急诊患者、南亚次大陆来我国就医的人员开展监测和检测工作。监测方案要求,全国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如发现耐药肠杆菌呈阳性的检测结果、且疑似“超级细菌”的耐药情况,如不具备实验室检测条件,须立即将菌株送至距离医院最近的19家哨点医院。同时,须在12小时内上报至国家细菌耐药监测网,由北京大学药理研究所进行最终确认。

  可以使公众放心的是,以我国目前的检测技术,判定“超级细菌”并非难事。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针对上报的疑似菌株,可以一边做产酶实验,一边做基因测试,因为菌株产酶的确定要过夜培养,需要一天时间,后者则半天就可以出结果,因此最快是一天内就可以确认。

  发现耐药的肺炎克雷伯菌

  是否携带NDM-1待确认

  最新发现

  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告诉记者,目前针对超级细菌的监测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左右,还是有一些新的发现的,比如,发现耐药的肺炎克雷伯菌。但需要做进一步的基因分型,以查实是否为NDM-1。专家告诉记者,当初国外最先发现NDM-1,就是“寄居”在肺炎克雷伯菌体内的基因。

  携带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让全世界人神经紧张,但实际上,与它有得一拼的还有许多,比如革兰氏阴性杆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都属于泛耐药病菌,对付它们的抗生素所剩无几。

  肺炎克雷伯菌则不同,属于医院里“好欺负”的细菌,抗生素几乎100%对其有效果,在医学里,肺炎克雷伯菌、大肠杆菌,都属于敏感菌,也就是说,容易被“杀死”,但是近两年,包括前一阶段的检测表明,这一类的细菌耐药性在增强,有极少数则变为“超级细菌”。

${FDPageBreak}

  建议要多多注意个人卫生

  密切关注超菌事件的发展

  南京疾控

  南京市疾控中心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超级细菌”是指携带名为NDM-1(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这一特殊基因的细菌。“抵抗力差的人才会比较容易感染。”该专家建议,对于“超级细菌”市民不必过度恐慌,平时多多注意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锻炼身体就能预防。

  南京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研究发现带有NDM-1基因的细菌主要在住院病人中感染,不会在社区的普通人群中广泛传播。卫生部专家表示,目前研究发现,该类耐药细菌感染主要发生在医疗机构的住院病人中,特别是机体免疫力低下、正常菌群失调的病人,感染部位通常为血液、尿道、肺部和伤口等。疾控中心正在对该事件的发展密切关注。

  全耐病人抵御很多抗生素

  南京各大医院都曾发现过

  耐药病人

  疾控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医院里“全耐病人”,也就是对所有抗生素都耐药的病人,已经不是新闻了,有的重症病人,一查细菌培养,发现对任何抗生素都不怕,确实让医生有点难办。

  据悉,在南京各大医院均发现过全耐病人,临床医生有时也称其为超极细菌,只不过并非是携带NDM-1基因的细菌而已。快报几年前就曾经报道过南京市胸科医院接诊了一名被“超级细菌”MRSA感染的患者,这是一名16岁的女孩,因为感冒到一家医院治疗,但女孩的高热依然不退,而且还出现了呼吸衰竭。专家在抢救过程中发现没有一种抗生素对女孩有效果,使用后症状仍然不断加重。

  最后,医生为她使用了更高级的抗生素药品后,女孩的病情才逐渐好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11个州爆发沙门氏菌感染 肉类鸡蛋果蔬都可能感染

据外媒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近期,美国有11个州爆发了沙门氏菌感染,已造成62人患病,而元凶或是人们喜爱的金……详细>>

小内裤上的大文章 你可曾注意过洗内内的肥皂

你有每天换内裤的习惯吗?你的内裤是一天一洗还是攒一堆再洗呢?千万不要小看了内裤,有微生物学家对内裤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一条脏内裤上……详细>>

专家:桶装矿泉水为何不宜烧开喝?可引发疾病

开封后一周内喝完详细>>

科学家开发出能携带CRISPR系统的新型纳米颗粒 可实现对细胞基因组的精准编辑

近日,刊登在国际著名杂志Nature Biotechnology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MIT的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纳米颗粒,这种纳米……详细>>

计算模型为动脉粥样硬化提供了新基因见解!或可逆转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质代谢障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其特点……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