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防治“慢阻肺” 戒烟最关键

2010-10-23 17:04:13      家庭医生在线
    辽宁省人民医院呼吸一科主任王春教授提醒,防治“慢阻肺”,戒烟是最关键的,同时,现在已进入冬季,正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的高峰时期,再加上这一季节常出现的雾天,也是“慢阻肺”发作的诱因,因此,人们更应加强预防。

  啥是“慢阻肺”

  “慢阻肺”到底是什么?“慢阻肺”是一种以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这种气流受限通常呈进行性发展,不完全可逆,进展到一定程度即产生低氧血症,随后出现高碳酸血症和呼吸衰竭,导致患者死亡。虽然“咳、痰、喘”是“慢阻肺”的主要临床表现,但有的病人直到晚期才出现活动后气急呼吸困难

  王春说,2005年全球超过300万患者死于“慢阻肺”, 这一数字甚至大于肺癌乳腺癌所致死亡的总和,预计至2020年,“慢阻肺”将成为全世界的第三大死亡原因。中国4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已上升为8.2%,吸烟人群的发病率更高。每年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已成为我国城市人口的第四大杀手。

  吸烟为发病祸首

  王春表示,引发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原因除了个体遗传因素外,还有不少环境因素,其中吸烟是首要原因。

  吸烟:吸烟者死于该病的人数较非吸烟者为多。被动吸烟也可能导致呼吸道症状以及该病的发生。孕期妇女吸烟可能会影响胎儿肺脏的生长及在子宫内的发育,并对胎儿的免疫系统功能有一定影响。

  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当职业性粉尘及化学物质(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及室内空气污染等)的浓度过大或接触时间过久,均可导致。接触某些特殊的物质、刺激性物质、有机粉尘及过敏原能使气道反应性增加。

  空气污染:化学气体如氯、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对支气管黏膜有刺激和细胞毒性作用。空气中的烟尘或二氧化硫明显增加时,“慢阻肺”急性发作显著增多。其他粉尘如二氧化硅、煤尘、棉尘、蔗尘等也刺激支气管黏膜,使气道清除功能遭受损害,为细菌入侵创造条件。烹调时产生的大量油烟和生物燃料产生的烟尘与该病有关。

  感染: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发病和加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可能为“慢阻肺”急性发作的主要病原菌。病毒也对“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起作用。儿童期重度下呼吸道感染和成年时的肺功能降低及呼吸系统症状发生有关。

  王春认为,停止吸烟是目前降低“慢阻肺”危险因素和中止其进行性发展的最有效、最经济措施。此外,改善居住环境,提高抵抗力,避免病源微生物感染也有助于预防“慢阻肺”。而市民一旦被诊断为“慢阻肺”,应积极去医院就诊,接受相应的治疗,并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慢阻肺”临床表现

  1 慢性咳嗽:通常为首发症状。2 咳痰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常有脓性痰。3

  气短或呼吸困难:标志性症状,是使患者焦虑不安的主要原因,早期仅于劳力时出现,后逐渐

  加重,以致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气短。4 喘息和胸闷。5全身性症状:在疾病的临床过程中,特别在较重患者,可能会发生全身性症状,如体重下降、食欲减退、外周肌肉萎缩和功能障碍、精神抑郁和(或)焦虑等。症状好发于秋冬寒冷季节,常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及急性加重史。随病情进展,急性加重愈渐频繁。后期出现低氧血症和(或)高碳酸血症,可并发慢性肺原性心脏病和右心衰竭。

  提醒

  由于患者对于疾病的认识不够,往往将反复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主要症状误认为是上了年纪或普通感冒所致,常常不予重视,导致症状反复发生,出现急性加重,病情不断进展恶化,同时疾病没有得到充分的治疗,最终患者死亡风险增加。

  链接

  世界慢阻肺日

  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病这样一个已在全球范围内构成严重公共健康问题的疾病,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创议组织(GOLD)将每年十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预防骨质疏松

□刘京华详细>>

上海将用立法手段严控吸烟 最迟在世博会前出台

详细>>

烟草税时隔六年再度上调 国际上被证明最有效控烟方法

经国务院批准,自5月10日起,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这是我国继2009年5月之后时隔……详细>>

卫生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最低罚额提高25倍

卫生部22日公布修订后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其中新增加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规定。原来的实施细则对违规者的罚款为20……详细>>

上海民众健康素养9年提升逾15%,最小吸烟者仅10岁

最新健康素养监测、控烟监测数据等16日正式“出炉”。上海市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08年的6.97%上升至2016年的22.07%,9年时间……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