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新疆青海各发生1起口蹄疫疫情 蒙古国亦发生疫情

2010-09-01 10:35:13      家庭医生在线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8月31日发布,新疆库车县和青海祁连县各发生1起O型口蹄疫疫情。

  8月23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二八台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截获1起输入性疫情,发病牛8头,扑杀病畜及同群畜202头只(其中牛22头、羊180只)。同日,青海海北州祁连县八宝镇黄藏寺村部分农户饲养的牛只出现口蹄疫症状,发病牛39头,扑杀病牛及同群牛163头。28日,两起疫情经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确诊为O型口蹄疫。

  疫情发生后,农业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青海省人民政府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组织做好疫情处置的各项工作,主要措施包括封锁、消毒、扑杀病畜同群畜和无害化处理。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

  ※知识链接

  口蹄疫

  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所引起的偶蹄动物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我国流行的口蹄疫主要为O、A、C三型及ZB型(云南保山型)。牛尤其是犊牛对口蹄疫病毒最易感,骆驼、绵羊、山羊次之,猪也可感染发病。其蔓延和暴发,会对畜牧业造成致命的打击。一头患口蹄疫的病猪,足以使7000头偶蹄牲畜被感染。

  口蹄疫病毒还可以通过接触人体受伤的皮肤和口腔黏膜侵入人体。症状通常是人的身体出现斑症,但它对人体健康危害不大。

  目前已知口蹄疫病毒在全世界有七个主型及65个以上亚型。其中,O型口蹄疫为全世界流行最广的一个血清型,我国流行的口蹄疫主要为O、A、C三型及ZB型(云南保山型)。

  预防措施

  1、保持畜圈清洁卫生: 每半个月用石灰水消毒一次;适时注射口蹄疫疫苗;

  2、一旦发生口蹄疫情,立即实行隔离,对病畜及其同圈牲畜进行宰杀;

  3、用3%的烧碱水对圈舍、场地和用具等进行消毒,对病畜粪便进行堆积发酵处理。

  ※新闻链接

  蒙古国苏赫巴托尔省发生口蹄疫

  据当地媒体报道,蒙古国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接壤的苏赫巴托尔省苏赫巴托尔县12户牧民的734头(只)牲畜确定感染口蹄疫病毒。蒙古国家兽医中心通过化验,确定上述牲畜感染了“O”型口蹄疫病毒。

  据报道,鉴于疫区有16户牧民12560头(只)牲畜,因此该省宣布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高致病性H5N1病毒变种可能具有人际传播能力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称,鸟类禽流感病毒和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杂交和相互作用有可能产生一种高致病性流感病毒,其传染能力甚至与H……详细>>

安徽省1例H7N9病例死亡 属今年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据了解,安徽省卫计委6日发布消息称,1例H7N9病例死亡,是今年报告的首例死亡病例。截至目前,安徽省今年已经报告7例H7N9病例,患者在……详细>>

超过1/3的人表示不愿意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共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日前坦言,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时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