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王陇德:开展颈动脉筛查预防脑卒中

2010-08-13 10:13: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心血管病看心内科、心外科,脑血管病去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颈部的血管问题该去哪?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指出,颈动脉狭窄是缺血性脑卒中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在筛查和预防中这一部位却没有人管。

  王陇德12日在“卫生部脑卒中筛查及干预基地”相关医院工作会上介绍,2008年公布的我国居民第三次死因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死因,死亡率高于欧美国家4至5倍,甚至高于泰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王陇德指出,另据临床资料表明,我国脑卒中缺血和出血的型别在发生变化,1984年我国缺血型脑卒中和出血型脑卒中比例为1.25比1,而到2004年这一比例变为6.06比1。

  “缺血引致脑卒中致死或严重伤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颈动脉狭窄。”王陇德说,在颈总动脉和颈内、颈外动脉的分叉处极易产生斑块,由此造成颈动脉狭窄导致脑卒中发生。然而颈动脉狭窄一直被人们忽略,很多体检中没有筛查颈动脉的项目。为此他呼吁,我国应尽快推开包括颈动脉狭窄等高危因素在内的筛查防控策略,在脑卒中高危人群中及早开展预防。

  为防控脑卒中,2009年6月“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启动。目前,北京、上海、天津等20余个省市,率先推广和开展了“脑卒中筛查”“科学用药”和“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等防治技术,有力推进了我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的开展。

  根据工程要求,我国将尽快建立全国各省区市脑卒中筛查及干预基地,做好基地统一的规范化建设,以有效遏制我国脑卒中疾病的发展势头。

  另据悉,在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已开展脑卒中筛查贫困患者的救助工作,救助方案已经制定并开始受理救助申请。

  这次会议由卫生部医政司、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组织召开。会上成立了“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东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风险高 如何防登革热?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日通报称,广东登革热疫情开始进入本地散发病例阶段,近期降雨增多,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很高。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