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登革热疫情告急 马来西亚拟放飞3000只蚊子防病

2010-08-31 14:38: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谢秋霞  转载

  

埃及伊蚊

    马来西亚政府拟放飞转基因蚊子防登革热

  作为防登革热新举措,马来西亚政府考虑10月或11月在两个州放飞2000只至3000只转基因雄性埃及斑蚊。此消息一出,马上遭人反对。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这种蚊子一旦放出,后果难料。“环境、技术和发展中心”负责人居尔密·辛格说,这些转基因蚊子放出后,可能影响其他物种,进而构成生态危害。“一旦向自然环境释放这些转基因蚊子,它们就不受控制。与它们能化解的问题相比,这些蚊子惹出的麻烦可能更多。”

  不过,马来西亚卫生部长廖中莱本月说,自今年年初,马来西亚已报告登革热病例3万多例,100名患者死亡。与去年相比,登革热疫情明显恶化。据悉,转基因雄性埃及斑蚊的后代会迅速死亡。显然,研究人员乃至马来西亚政府希望借助这些“断子绝孙”的“星星之火”,初步减少登革热传播源。

  埃及伊蚊:登革热的罪魁祸首

  蚊子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而每年的8月中下旬是蚊子活动的高峰期。估计,每年约有7亿人被蚊子传染各种疾病,且每十七人中,就有1人死于被蚊子传染的各种疾病。 尤其是在热带地区,多种传染病常借由蚊子传染给人类。

  早在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蚊子的形象记载:“产子于水中,为孑孓虫,仍变为蚊也!”、“蚊虫处处有之,冬蛰夏出,昼伏夜飞,细身利喙,咂人肤血,大为人害。”前一句话说明蚊虫的生存周期包括孳生在水体如溪流、水沟、稻田池塘等积水容器中的幼虫(蛹)期,和羽化后靠嗜血(巨蚊成蚊除外)繁殖的成虫期;后一句话则比喻了蚊虫攻击人或动物活动时间的特点、越冬习性(种群密度季节消长规律)及其与疾病传播的关系。

  而埃及伊蚊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作战技巧,同时也是引发登革热的罪魁祸首。登革热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的以蚊虫为媒介的急性传染病,具有传播快、发病率高等特点,严重的还会出现大出血休克导致死亡。近年来,东南亚各国登革热疫情十分严重,出现了又一个流行高峰,每年有数万人发病,数百人死亡。

${FDPageBreak}

  预防登革热的方法:

  1、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如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2、到东南亚等登革热高发区旅游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一旦发现登革热病人后,要以最快方式逐级上报,同时立即派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核实诊断,及时隔离治疗病人。

  3、采用速效杀虫剂对病人周围半径50-100米以内的房子喷洒杀灭成蚊。一般而言,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份量。切勿向运作中的电器用品或火焰直接喷射杀虫剂,以免发生爆炸。

  4、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将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加盖,并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所有渠道要保持畅通。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积水。要彻底清洗水缸换水,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管好生活用的小积水容器,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殖植物。做到无蚊幼虫孳生。

  通过连续采取2到3次上述的措施,杀灭所有带毒蚊媒,降低蚊幼密度,将布雷图指数控制在5以下,并严密观察至15天,最长潜伏期,不再出现新的病例。

${FDPageBreak}

  相关知识链接

  据统计,我国能传播疾病的蚊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叫按蚊,俗名疟蚊,主要传播疟疾

  第二类叫库蚊,主要传播丝虫病流行性乙型脑炎

  第三类叫伊蚊,身上有黑白斑纹,又叫黑斑蚊,主要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

  1、疟疾

  疟疾俗称打摆子。疟原虫是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单细胞生物。感染者可出现寒战高热、出汗、黄疸、贫血、肝功能异常、血小板降低、肾功能损伤。脑型疟患者可出现意识障碍和昏迷,如不及时诊治可导致死亡。

  2、淋巴丝虫病

  在我国,淋巴丝虫病是由班氏丝虫和马来丝虫引起的。其成虫均寄生在感染者的淋巴系统中。急性期主要出现过敏和炎症反应,以及周期性的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大多发生在小腿内侧及内踝上方,表现为淋巴结肿大、疼痛,有时可形成脓肿。当成虫寄生于精索、附睾和睾丸附近的淋巴管时,还能引起精索炎、附睾炎、睾丸炎。全身症状为畏寒、发热、头痛、乏力等。进入慢性期后(通常见于反复感染的病人)可致淋巴管腔狭窄或阻塞。

  3、乙脑

  因1924年在日本暴发而得名,又称日本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经蚊虫叮咬传播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每年的7-9月为高发季节,老少均可发病,10岁以下儿童占发病总数的80%以上。它的潜伏期为4-21天,患者主要表现为高热、意识障碍、抽搐、脑膜刺激症状。重症病人会有呼吸循环衰竭,部分病人可能留有后遗症。

  4、登革热

  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两种不同临床类型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伊蚊传播。登革病毒在我国海南、广东南部和台湾常有流行。典型的登革热潜伏期一般为2~7天,起病急,畏寒高热,可伴有剧烈头痛及眶后痛、背痛、肌肉与关节疼痛。颜面潮红、眼睑浮肿及结膜充血,全身可见斑丘疹。同时可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不典型的登革热只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登革出血热多见于14岁以下儿童,临床表现与登革热相似,主要区别是有出血倾向。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致7种病 11岁女孩生命期限20年

11岁的福州女孩雯雯(化名)原本今年就要上四年级,可是小小年纪竟然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毒入侵肾,造成肚子积水,腹部凸起像个小鼓,……详细>>

[9.18]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一)“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9.19]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三)“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中年职场女性心理疾病隐患多 几种方法自我考核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最新数据显示,自杀成为中青年人死亡的主要因素,专家分析,他们的自杀突出问题是压力过大,包括婚姻、事业等问题,尤其以中……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