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眼底病猛于虎

2010-07-28 02:14: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眼底病眼睛的多发病之一,其病因复杂致盲率高。那么,什么是眼底病呢?首先我们看看眼球的外部结构——眼球壁。眼球壁有三层膜构成,外层为白色巩膜,中间一层呈棕色的称脉络膜,内层为视网膜。每一层都有动脉,静脉血管负责供给营养,但一旦内二层膜发生病变,就会引起组织工作瘫痪,引起眼底病。

  患了眼底病的病人,其临床表现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患者不同程度的出现视力下降,严重是单眼或双眼视力大幅下降,甚至无光感。如果累积黄斑部时,则会引起视物缩小变形等。二是视野缩小或有暗影。病人自觉有眼前有黑的“漂浮物”“蝌蚪”或“蜘蛛网”。

  眼底病的病因是复杂的。常见于动脉硬汉,高血压,糖尿病,肾炎贫血,流感,结核,高度近视,颅内上位性病变等。而从发病人群看各个年龄段都有。在这里,我们着重谈一下眼底病中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的视网膜并发症是世界上引起失明的四个主要原因之一,现已是致盲原因的第一或第二位。而糖尿病患者的病程超过10年约有半数合并有视网膜病变,其中1/4病人视力障碍甚至于失明。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报告,截止到2000年,全世界糖尿病病人将达1.2亿,仅中国就有1400万。可以说,糖尿病的视网膜病变带来的破坏性是巨大的,越来越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

  患了眼底病,首先要对症治疗,治疗原发病。如果你的眼睛出现了视力减退,视物模糊或变形,应立即到专科医院检查眼底,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致7种病 11岁女孩生命期限20年

11岁的福州女孩雯雯(化名)原本今年就要上四年级,可是小小年纪竟然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毒入侵肾,造成肚子积水,腹部凸起像个小鼓,……详细>>

[9.18]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一)“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