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警惕夏日高温病 老人中暑极容易引发脏器热衰竭

2010-07-12 09:34: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报道称,一名老人因天气酷热而高度中暑昏倒在路边,医生介绍,患者生还的希望已经很渺茫。

  患者身上没有身份证,无法推测他的具体年龄,也无法联系到他的家人。患者被送到医院时情况十分危急,已经重度昏迷,心跳呼吸微弱,浑身很烫,体温高达42℃摄氏度,全身皮肤干燥,血压已经无法测量。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大量补液后,血压尽管能测量得到,但仍然很低,呼吸也十分急促,心率快达160多次/分。

  医生说,老人属于高度中暑,但不排除其他疾病,目前还在抢救中。

  据悉,老人基础体质差,又缺乏自我保护能力,高热天缺少防暑措施,才出现昏倒在路边的情况。急救医生最后确诊该患者是肺部感染并发热衰竭。

  到昨晚11点记者发稿时止,老人尚未脱离危险。医生说,老人肺部感染很厉害,脏器出现大面积衰竭,从目前来看,生还的希望很渺茫。

  据悉,随着气温增高,这些天,医院急诊室里类似中暑症状的突发病人一下子增多了。这些市民主要出现晕倒、呕吐、胸闷和呼吸困难,容易焦虑等等。

  因热诱发了其他疾病

  专家介绍:酷热是疾病恶化的重要诱因。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尤其是个威胁。7月5日,有报道称,北京有一位27岁男生,在火车站排队买票发生了猝死,与车站闷热诱发心脏衰竭有关。6月初,印度也有消息称,其西北部可能达到接近50℃高温,大概有接近300人因为这个高温出现了死亡。

  昨天,就最近全球范围内“热死”事件原中央气象台台长,原中央气象协会气候与长期预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小泉做客某网站时表示,“热死”不完全是因为热的原因,热是诱因,可能诱发了高血压、心血管病或者其他的疾病而造成的死亡。

  快要出梅了,警惕高温病

  虽然今天仍然有雨,不过,医生们说,从昨天的病人来看,市民们要提前警惕出梅后的酷暑了。

  “出梅后,年老体弱人群应主动避暑。”医生说,中暑是因人体体温中枢不能适应气温无法调节导致身体不适,如功能衰竭、高烧、头痛等。

  专家提醒,气温超过37℃后,要注意防伏气逼进体内:不要大汗淋漓地从外面进屋后,直接跑到空调下面直吹,也不要整天呆在空调房里。

  高温天血液粘稠,市民易发生血栓。随着气温升高,这类病人增多,年轻人的比例在上升。

  不过,医生也提醒说,天热也别太贪恋凉快,还是要注意一下:若到防空洞去,在洞内纳凉时间不宜过长;防空洞内气温比较低,建议带长裤长袖入洞,如果想睡个午觉,请带条毯子;同时长期在空调间里的也要防患上“空调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