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手足口病痊愈后非终身免疫 仍可被不同病毒传染

2010-05-24 09:15: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段时间,手足口病让家长们担心不已。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手足口病患儿痊愈后,家长就放心了,他们认为一次患病就获得了终身免疫。但专家表示,孩子一次得病,并非终身免疫,仍有被传染的可能。

  市民魏先生的孩子前不久患了手足口病,好在属于轻症,一周后便痊愈了。

  “当时真是担心得不行,现在孩子好不容易痊愈了,总担心到幼儿园后再次被传染。但身边很多朋友都劝我安心,说宝宝已经有免疫力了,就不会再得了。”今天,魏先生到市妇幼保健院询问这种说法是否正确。

  该院儿科主任李培杰解释,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往往会引起重症病例。一次得病后,孩子会对引起此次感染的肠道病毒产生一定抵抗力,但下次或许会被别的肠道病毒感染。况且,手足口病没有终身免疫性,家长不可抱着一劳永逸的想法,耽误诊疗。

  李培杰说,预防手足口病,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勤洗手。

  5岁以下的孩子不懂事,家长和老师要在卫生、饮食等方面给予引导,提醒孩子不吮吸手指,不在地上爬,不把玩具等非食品放入口中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部:3月份全国逾千人死于艾滋病

卫生部公布今年3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死亡数居前5位的传染病病种依次为艾滋病、肺结核、狂犬病、乙型肝炎、流行性出血热,其中……详细>>

7月广东因艾滋病死亡56人 如何预防艾滋病?

据广东省发布的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获悉,7月份广东省新增报告艾滋病患者358例死亡56人,艾滋病继续高居该省报告致死人数传染病病种的首位。详细>>

回首2010:中医参与重大事件显身手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即将落幕。回首2010,我们经历了甲流的肆虐和手足口病的威胁,经历了玉树地震和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悲痛,经历了上海世……详细>>

入园必读:宝宝在幼儿园易得这5种流行病

幼儿园是宝宝聚集地,宝宝又是世上体质最偏弱的群体,如果哪个小盆友得了流行病,很快就会在幼儿园里传染开来。如果班级里有患以下几种流行病的小……详细>>

孩子发烧就诊输液猝死 医生撕改病历称字不好看

前天上午9时,小苏因为发烧被父母从黄江镇送到东莞一所大医院就诊。医生按照感冒对症治疗,输液到第2瓶才5分钟,孩子就突然满脸通红,口吐白沫……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陈柯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