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八成重症精神病患者不治疗 费用高昂且不能报销

2010-05-05 10:42: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重症精神病人十有八个失治

  治疗费用高令他们只能被关在家中,情感障碍症治疗可能下一步纳入医保报销

  广州仅20%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得到治疗,其余80%未得到治疗,这与绝大多数精神疾病没有纳入医保报销、治疗费用昂贵有关,而这些患者随时可能成为“武疯子”做出危险举动。在昨天的相关研讨会上,专家呼吁,精神疾病治疗费用应优先纳入医保。

  法国精神病治疗100%报销

  在广州市脑科医院昨天举行的“法中区域精神卫生规划研讨会”上,法国卫生部官员及法国精神卫生代表团一行七人与150名广州社区精神防治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法国的哈里米医生介绍说:“在法国,所有精神类疾病的治疗费用七成可通过医疗保险报销,政府也为其余30%埋单;而社区方面,每10万人的社区中,就有五个精神专科医生、50个精防护士管理,负责精神疾病的预防、治疗以及康复工作。”

  但在广州,精神疾病医疗报销出现缺口。“根据去年公布的广州精神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广州在册管理的重症精神疾病患者有4.6万人,但仅20%接受了有效、系统治疗,其余80%均为没有治疗的患者,他们可能仍被关在家中,或者被收容。这可能与治疗费用未纳入医保报销有关。”广州市脑科医院院长宁玉萍介绍。

  目前仅精神分裂症进医保

  据介绍,重症精神疾病治疗费用极高,相比起法国精神疾病治疗费用100%报销的措施,广州的精神疾病中目前只有精神分裂症一种纳入了医保慢性病门诊报销,若住院治疗,报销额度仅为每人每天100元。“对于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要采取电击等治疗手段,一次花费2000多元,他们所获得的医保报销额度,仅是治疗费的冰山一角。”

  宁玉萍透露,情感障碍症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纳入医保报销的精神疾病。

  不过,专家呼吁,和精神分裂症一样,情感障碍、心境障碍等都是容易导致肇事肇祸的精神疾病,希望可以逐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精神病患者家庭负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6岁少年入学一月离奇患病 家长要求学校负责

详细>>

浙大研究生发病狂购物送人 双相情感障碍有哪些症状?

因为患上双向情感障碍,男子发病狂购物送人。已发病多次,每次都是办信用卡购物送人,家里人已无力偿还,想要银行把男子列入黑名单,但是银行却说……详细>>

男子患罕见病无法呼吸 “洗肺”洗出90瓶废液

39岁男子突患怪病,仅两个月时间,就从一个活蹦乱跳的大活人,变成了需要依靠呼吸机才能继续活着的病人。于是,在南京市胸科医院进行治疗,结果……详细>>

罗红鹤:恶性胸腺的外科手术治疗生存分析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主任罗红鹤教授在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胸外科管理分会暨第二届广东省胸部疾病微创外科治疗新进展研讨会分享了恶性胸腺外……详细>>

一名感染H7N9的台商病逝 钟南山:建议发病5日内使用达菲

据报道,一名感染H7N9流感的台商27日晚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钟南山院士建议发病5日内使用达菲可显著减少H7N9重症。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