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糖化血红蛋白是衡量血糖控制效果的金标准

2010-04-08 16:00: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江先生,45岁,发现2型糖尿病半年,在生活方式调整及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3个月后糖化血红蛋白仍高于6.5%,医生建议其开始胰岛素治疗,江先生问道,“什么是糖化血红蛋白?为什么这个指标高就要开始胰岛素治疗?”

  “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是人们熟知的血糖指标,但它们都只能代表某一时刻患者的血糖值,而不能代表某一段时间内的整体血糖控制状态。糖化血红蛋白是葡萄糖与血液中的与血红蛋白结合的产物,这种结合基本上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一旦结合就难以解离。红细胞的生命周期为120天,只有等到红细胞衰亡,这种结合才会终止。所以,临床上检测到的糖化血红蛋白值客观反映了患者最近2~3个月的血糖平均水平,并不受一时血糖波动的影响,也更少受到饮食、运动等因素的干扰,故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情况的评估和并发症风险的预测有更高的参考价值,目前国际上已经将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为血糖控制的“金标准”。

  糖化血红蛋白的正常值为3%~6%,这个数值越高,表明血糖控制得越不理想。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目标是使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小于或等于7%。但这个目标在现实中很难达到,即使是在美国,也仅有37%的患者达标,在我国,能达标的患者只有28%。要延长糖尿病患者寿命并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非常关键。研究表明,糖化血红蛋白数值每下降1%,病人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度就能降低14%,糖尿病相关死亡减少21%。

  那么,怎样才能使糖化血红蛋白达标呢?

  一般来说,在2型糖尿病患病初期,医生会指导病人进行饮食控制,鼓励病人加强运动;如果经过这些生活方式调整,血糖控制还不满意,就应该使用生活方式和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一般经过最大剂量口服降糖药治疗后,如果血糖仍不能控制糖化血红蛋白达标,就要及时加用基础胰岛素治疗。

  理想的基础胰岛素能够模拟人正常的胰岛素分泌,作用可持续覆盖全天24小时,而且平稳,无明显高峰或低谷,这样就能保证将全天血糖维持在相对稳定水平,且减少发生低血糖的风险,目前最符合这一要求的基础胰岛素制剂是甘精胰岛素。

  当前全球范围内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低的现状是多种原因引起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为对早期启动基础胰岛素治疗不够积极,使患者错失最佳治疗机会,如在血糖长期控制不满意,甚至已发生并发症后再开始胰岛素治疗,则不但血糖控制难度增加,还更容易发生低血糖,给患者造成很大损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读中国1型糖尿病现状:儿童患者数量不断增加 成年患者也频繁出现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BMJ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示,尽管目前中国1型糖尿病的发生率在全……详细>>

研究证实胰岛素注射笔来得时具有高度的注射剂量准确性和使用简便性

最近发表的研究证实了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胰岛素注射笔来得时®预填充SoloSTAR®、APIDRA®和SoloS……详细>>

科学家解读极低热量饮食方式如何有效逆转2型糖尿病!

来自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日前通过对动物模型进行研究阐明了极低热量饮食如何有效逆转2型糖尿病,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详细>>

加用来得时可进一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法国巴黎,2010年9月20日)赛诺菲-安万特(欧洲证交所代号:SAN,纽约证交所代号:SNY)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于瑞典斯德哥尔摩……详细>>

[7.28]广东省中医院:“血糖由我”系列活动之体重管理

糖尿病人膳食控制五要领在糖尿病管理中,膳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合理平衡营养的膳食计划是任何一种类型糖尿病人取得理想血糖控制的基石。在食……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