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详解人感染“羊流感”后症状 可以接种疫苗预防

2009-12-21 09:46: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作者:贺雄流行病学专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动物导致的疾病该如何预防?加强监测,不可掉以轻心

  新闻背景:

  荷兰爆发“羊流感” 2300人被感染已死亡6人

  在遭到禽流感和甲型流感的侵袭之后,荷兰日前发现新型流感传播迹象,这种新型流感被称为“羊流感”。当地媒体称,至今已经有2300人感染这种流感,目前已知的6名死亡患者都伴有其他健康问题。荷兰农业部证实,目前受到侵袭的农场大约有55至358个,主要集中在艾恩德霍芬市和蒂尔堡市。据《荷兰新闻》从农业部获得的消息称,将统一宰杀可能染病的绵羊和山羊,大约涉及15000头至20000头,主要为山羊。

  据报道,感染“羊流感”的病人症状与普通流感差别不大,包括严重的头痛、打颤、感觉寒冷、肌肉酸痛呕吐腹泻、心跳缓慢和疲劳等,并有可能置人于死地。荷兰国家公共健康研究院发言人鲁尔?考廷奥说:羊流感主要的侵袭对象为绵羊和山羊,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这种流感可以在人际间传播。羊流感暴发的罪魁祸首是养羊农场的盲目扩张。荷兰1995年时约有7600只山羊,现在已增长到35万只。目前,其他欧洲国家尚无病例报告。

  这是一则让人猝不及防的消息,继禽流感、“猪流感”在全球范围肆虐之后,这个“羊流感”正在引起新的关注。这次的疫情似乎夜之间就传播开来,没有谁不为之忧虑。由动物导致的疾病所发展的态势仿佛正如哲学家休谟所描述的那样:“我们既没有足够的智慧预见未来,也没有能力防止那些使我们不断受伤害的事件发生,我们被悬挂在永恒的疑惧之中。”

  那么这个使近两万只羊感染的“羊流感”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什么是“羊流感”?

  “羊流感”又称“Q型流感”,并不是真正的流感,由病原微生物贝纳氏柯克斯体引起,主要的侵袭对象为绵羊和山羊,能造成绵羊和山羊自发性流产,并能够通过牲畜传染给人类,人感染后一般称为“Q热”,为一种常见疾病,并不是新型疾病。全世界和我国都曾有病例报告,我国吉林、四川、云南、新疆、西藏、广西、福建、贵州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均有本病流行的记载。

  1、病原学:贝纳氏柯克斯体,为一种致病微生物,能在多种细胞中繁殖。耐干燥,在蜱粪、尘土中4℃时可活一年以上。病原通过蜱传播给野生啮齿动物和家畜,再经受染动物的粪便、尿污染环境,由接触或呼吸道(气溶胶)感染人。

  2、人感染后症状和流行病学特征:潜伏期一般为2~4周,感染后出现头部剧痛、出汗、感觉寒冷、肌肉酸痛、心跳缓慢和疲劳等症状,与流感样症状类似。急性大约持续14天,而慢性甚至可能长达2年之久。还有可能引起呼吸及心肺系统的疾病。轻者可自愈,重症病例会并发肺炎、肝炎、心内膜炎等,病后有一定持久免疫力。

  3、诊断:对此病原体可以通过病原体分离培养和血清学试验进行实验室诊断和检测。

  4、治疗与预防:对于患者使用四环素、氯霉素和强力霉素等抗生素治疗有效,并可通过对高危人群接种灭活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如何应对“羊流感”?

  由于此种疾病为人畜共患疾病,主要由病畜传染给人,大多发生在牧区,我国畜牧业发达的地区应加强对此病的鉴别;如果没有出现大量病畜(主要是牛、羊),人群发病的可能性不大,但国际物流业发达,仍须要高度重视,严防“羊流感”疫情传入。目前,要注意的工作主要是:

  ★ 重视国内外“羊流感”疫情信息收集与分析;★进出口检疫部门加强对疫区来源病畜肉类制品的检疫,严防流入;★农业畜牧部门加强本市农牧区和养殖厂的畜牧疫情监测和养殖人员健康监测;★做好相关治疗药物及疫苗储备;★进行相关知识宣传,打消公众因为缺乏专业知识造成的恐慌。

  近年来由动物导致的疾病有很多,公众该如何预防?

  人类的很多疾病都来源于动物,例如被称为“世纪瘟疫”的艾滋病就是其中之一。动物性疫源疾病是近期高发的病种,目前世界上约有200多种动物传染病和150多种寄生虫病,其中至少有200种以上可以传染给人类,有些不明原因的发热、腹泻等也可能是人畜共患疾病。由此可见,动物传染给人的疾病,不仅是人类健康的大敌,也会造成社会性灾难。

  禽流感: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也能感染人类,致死率高。自2003年以来,禽流感在多个亚洲国家严重暴发。狗流感:今年狗流感在美国暴发,据估计有上万宗感染个案。这种流感的病死率可能高达8%.不过据研究,这种流感病毒目前只在狗身上传播。猫流感:2008年泰国出现猫流感疫情,先后有60只病猫在泰国红统府地区被发现,它们均出现昏睡、呕吐以及便血等症状,在得病数日后相继死去。

  2003年SARS爆发,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学宣布:从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到SARS病毒;此后,农业部和广东省联合组成的科技攻关组也宣布:从蝙蝠、猴、果子狸以及蛇等数种动物体内检测到冠状病毒。这些野生动物真的是非典的肇事者吗?它们是无辜的,人类自己才是始作俑者,如果人们不去抓这些野生动物来充当食物,它们自身的疾病对人类造成的危害就要小得多。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不能简单地抱怨动物动物把疾病传染给人,要“不二过”,即同样的错误不应范第二次,避免类似的事件重演。

  其实人类从过去很多年到现在,而且一直持续到将来,可能面临的主要威胁都是人和动物都能够感染一部分病原体。人和动物共患的疾病,以某些动物作为储存病原体的中间宿主,这样的疾病是不可能用人工手段消除的,给人类带来威胁,给我们带来了挑战。狂犬病、乙型脑炎这一类的疾病都是跟动物有关系的,我们知道它的流行规律是什么、它的传播机制是什么,我们就能及时把消息告诉大家;越是了解它,我们就越能掌握这个病对我们构成的威胁,就更容易防控。

  就拿此次的甲型H1N1流感来说,科学界普遍认为猪在流感病毒的进化、变异过程可能扮演重要角色,猪可能是各种禽、人和猪本身流感病毒基因混合器,它既可以感染人类流感病毒,也可以感染禽类流感病毒,这些病毒可以在猪的细胞内发生共同感染,并重配出新的流感病毒,如果新的病毒感染了人类,并能在人类间有效传播,就会导致人类疾病的流行,这种风险是存在的,目前正在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就是这种混合的结果。所以加强对猪和其他动物的流感监测工作可以及早预警人类的传染病,我个人认为不管是什么疾病,如果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都能够避免损失。当病原体出现的时候,即使它是一个新型的病毒,但是我们知道这是流感病毒,就可以从呼吸道疾病防范的角度做工作;当我们及时了解了信息,并把相关知识告诉公众时,大家就知道了应该怎么去预防。有的病毒是通过动物咬伤人类来传播的,那么我们就要去避免、甚至杜绝被带病毒的动物咬伤。我们疾控系统除了防控、监检测等工作外,也有责任向公众传播更多的知识,因为当大家都了解某种疾病的时候,我们防范起来就非常有针对性。${FDPageBreak}

  有接触才会有传播,密切接触家畜、家禽者最易感染动物导致的疾病

  据报道,世界上最早报告的一起“羊流感”病例出现在1935年的澳大利亚。目前除了新西兰外,其他国家基本上都曾报告过“羊流感”病例。以美国为例,自2003年以来,美国每年都会报告50~60例“羊流感”病例。通常情况下,山羊、绵羊和牛都可能成为“羊流感”病毒的载体,骆驼和其他家畜也有可能成为载体。随着人类肉食的需求越来越大,各种动物的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养殖动物的种类和数量剧增。动物的大规模养殖,很容易发生传染病的传播;而动物群居在一起,容易引起瘟疫流行;人类如果接触到患病家畜的粪便、尿液、奶或者接生时接触到羊水、胎盘等,都可能感染病毒。总体来说,动物流感的易感人群主要是经常接触家畜、家禽的人,包括兽医、养殖场和屠宰场的工人、动物类食品提炼厂的工人等。

  由于猎奇心理作祟,各种野生动物被当作美味佳肴摆上餐桌,甚至有人还大量饲养野生动物,加以繁殖,大大增加了人类被感染的机会。除了这些以外,由于人类过度地开发自然资源,野生动物的自然栖息环境被人为破坏,迫使野生动物不断变更栖息地,自然疫源地也随之发生变化。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也可能传播。城市中人感染这类疾病的一个常见情况就是由于饲养宠物的家庭增多,而宠物的疫苗接种率低下。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已成为一种时尚;不仅是犬、猫、鸟进入千家万户,而且以前很少见的蜥蜴、毒蛇、豚鼠等各种动物也进入了家庭。在人类和宠物亲密接触的同时,动物体内携带的致病微生物进入人体,与人类致病菌发生组合和变异的机会也相应增多。许多人畜共患疾病,如狂犬病、流行性出血热、弓形虫病、口蹄疫等都与饲养宠物有关。而由于管理不善和法律法规不完善等原因,导致家庭宠物和家禽的疫苗接种率很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有效地避免该类疾病的发生。

  如果宠物患了呼吸道疾病,我们应该怎么做?

  患感冒样症状的人群中甲型流感的阳性率很高,感染者与伴侣动物密切接触,尤其是感染病毒的人在咳嗽时,很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犬。

  对于出现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犬猫,需要带其到动物医院做临床检查,一般需要做血液常规检查、犬瘟、犬腺病毒、猫鼻气管炎等疾病的检查诊断,并保存血样做进一步诊断。同时做口咽拭子和鼻腔拭子采样,送专门的实验室做H1N1病毒实验室检测。对于确诊H1N1病毒阳性的犬,使用抗病毒药物综合治疗,具体用药听从兽医师的意见,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

  犬患甲型H1N1流感后,会不会在犬之间形成传染?会不会感染人?

  目前,对犬的甲型H1N1流感研究资料几乎没有,没有证据表明病毒可以在犬之间形成传播。国外已报道的伴侣动物发病也是零散发生的,当前有限的资料还不能得出在犬之间形成传播的结论,也没有证据表明患病动物将病毒又返传染到人。

  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动物体内会不会发生变异?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监测信息,目前全球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尚未发生明显变异,其中包括我国从生猪和犬只分离到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目前,对犬的甲型H1N1流感研究资料几乎没有,没有证据表明病毒可以在犬之间形成传播。国外已报道的伴侣动物发病也是零散发生的,所以当前有限的资料还不能得出在犬之间形成传播的结论,也没有证据表明患病动物将病毒又返传染到人。但是,从甲型H1N1流感病毒特性和传播规律上看,尽管目前该病毒尚未发生变异,尚无法排除该病毒在动物体内发生基因重组及病毒在动物间传播的可能性。农业、卫生部门正在加强对病毒变异情况的监测。

  作为宠物主人,平时需要注意什么事情?

  首先,不要惊慌。目前,全世界的临床调查还没有发现犬或猫将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染给人的事件。其次,当人出现感冒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断和治疗,尽量少接触或不接触犬猫等动物,以防将病原传播给动物。第三,如果犬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带犬到有化验条件和诊断技术的动物医院做临床诊断,确定是否患有甲型H1N1流感,并按兽医师的意见用药治疗。

  对于出现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犬猫,需要带犬猫到动物医院做临床检查,一般需要做血液常规检查,犬瘟、犬腺病毒、猫鼻气管炎等疾病的检查诊断,并保存血样做进一步诊断。同时做口咽拭子和鼻腔拭子采样,送专门的实验室做H1N1病毒实验室检测。对于确诊H1N1病毒阳性的犬,使用抗病毒药物综合治疗,具体用药听从兽医师的意见,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FDPageBreak}

  中国正在加强对动物流感的监测和研究

  “羊流感”是在羊群之间传播的病原体,看起来爆发的羊流感跟人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对不同类型病原体的研究,是我们的卫生系统或者卫生研究机构是职责。比如说这次面对甲型H1N1流感牵扯到几种类型的病毒,及时的发现它后,大家都根据自己的国情、社会资源等等,采取相应的防控策略。为什么能够暴露出来发现了羊流感,实际上也就是说研究机构和卫生系统非常关注这样的事情,我国相关部门正高度关注这一问题。

  随着交通运输的日益发达,人间交往的频繁、旅游的国际化,移民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使一些已经被控制的传染病,如结核、白喉等死灰复燃,流行性出血热、鼠疫、登革热等疫情呈现上升趋势。病毒面前,便捷的交通运输令所有人都无法逃避。大家的健康要靠大家自己,公众的健康要靠公众的积极参与,采取我们都知道、而且已经经过证实是有效的措施,才能够抵御疾病的传播,我们给大家提供的建议就是这个理念,采取果断措施,依靠科学,群策群力是一种科学的防控态度;大家都来参与,最后即使病原体被带进来,在这里也能够逐渐的使它的传播控制在最小范围里面,就是说给我们这个群体带来的危险或者是损害降低到最低限度。这也是一种精神、责任与情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详细>>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空气污染成中风重要风险因素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中风?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日前在学术刊物《柳叶刀·神经学》发表报告说,2013年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中风疾病所致寿命损失与空气污染相关,空气污染成为中……详细>>

腹泻不停歇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 患者需学会自我调适

不是所有的闹肚子都是因为吃得不干净。夏季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但有些肠道疾病可能与天气炎热、食物变质无太大关系,其中较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就……详细>>

1批次南瓜子仁霉菌不合格可致鼻炎 鼻炎当心这些表现

12月1日,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北京可米小子食品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可米小子食品公司”)召回公告称,该公司生产、销售……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