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胃癌发病率占全球42% 预防应关注饮食习惯

2009-12-22 09:38: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胃癌是常见的癌性肿瘤之一,世界各地胃癌的发病情况亦有很大差别,日本、中国、智利、芬兰、冰岛等国家是胃癌的高发区,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胃癌的发病率则较低。中国占全世界的42%.近年在发达国家及中国大城市统计逐年有下降趋势,但广大农村仍持平或有增长,胃食管交界处癌(贲门癌)全世界均无下降。

  胃癌多见于男性,发病年龄以40-60岁为最常见,男女比例为2.67∶1,30岁以下少见。我国每年死于胃癌约16万人。

  胃癌的病因比较一致的看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 饮食因素。长期食用霉变粮食、霉制食品、咸菜、烟熏及腌制鱼肉,过多摄入食盐等都可增加发生胃癌的危险性。

  - 出现幽门螺杆菌感染。其分泌的毒素可使胃黏膜病变。

  - 遗传因素。流行病学调查,胃癌发病具有家族聚集倾向。

  - 癌前病变即易恶变的全身性或局部疾病及状态。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腺瘤型胃息肉,残胃炎等等。

  早期胃癌主要由胃镜发现,如未做胃镜普查,早期胃癌进一步发展成为进展期,此时经常有胃纳差、食无味、饱腹感、贫血、体重减轻等症状。有些胃癌患者,常有伴癌综合征,如反复发作性血栓性静脉炎、黑棘皮病、皮肤皱褶有色素沉着、皮肌炎等。

  胃癌主要诊断方法有:胃镜、X线诊断、胃双重对比造影、CT检查、内镜超声等。

  胃癌治疗的首选方法是外科手术。这是因为:1.现用的化学治疗药物很难完全消灭胃癌细胞。2.早期胃癌外科手术切除彻底,5年生存率高,即使是已有转移的进展期癌肿,姑息性切除手术后亦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化疗可作为手术后的辅助治疗,对于防治胃癌术后复发与转移有一定的作用。对于局部晚期的胃癌患者,术前应用化疗,能起到降低肿瘤分期、提高手术切除率及杀死微转移的癌细胞的作用。对于晚期或术后复发的病人,化疗能够显著延长病人的生存时间。

  胃癌的预防重点在饮食方面:

  - 避免进食粗糙食物。

  - 少吃或不吃腌制及熏制食品。

  - 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饮牛奶。

  - 少吃烟熏、油炸和烘烤食物。

  - 改进饮食习惯和方式:要按时进食,避免暴饮暴食;食物不能过烫,进食不宜过快;进食时情绪愉快,心情开朗;不饮烈酒,不抽烟。

  - 如有上腹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添加剂致癌"传闻不断!食品添加剂能不能吃?

最近,网上疯传一则视频,合肥一个年仅6岁小男孩被查出胃癌,原因竟然是平时不爱吃正餐,喜欢吃各种带颜色的食物,平时各种零食不离手。详细>>

第八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圆满落幕 专家支招消化道疾病如何更好诊治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疾病谱正悄然发生改变,消化道肿瘤持续高发,并呈现年轻化态势,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位列我国癌症发病率前5位……详细>>

办公族最该警惕的三种癌症 它们正默默潜伏偷袭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癌症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办公一族,癌症也越来越高发。胃癌是种与生活方式“紧密相连”……详细>>

上海理工研发遥控胶囊 可巡视肠胃任意位置

由上海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研发的全球首款可定位“胶囊内窥镜”,明年1月1日起将正式进入临床。病人只需吞下一粒小小的“胶囊”,医生在体外无线遥……详细>>

臭氧污染有哪些危害?教你如何防臭氧

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中度污染,短时可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O3……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