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丙肝发病人数5年内增加6倍 漏报率高达52%

2009-11-30 09:39: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内地报告的丙型肝炎病例逐年上升,二00八年发病人数已达十二万,是二00三年的六倍,其死亡率在全国所有疾病中排在第五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肝病专家庄辉教授今天披露这一数字时强调,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丙肝体检查。

  他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丙型肝炎防治媒体沟通会上称,由于丙肝是隐匿性疾病,在人群中分布不平衡,因此实际发病更为严重。目前全球约有超过一亿七千万慢性丙肝感染者,其中约有三千八百万在中国内地,平均丙肝病毒携带率为百分之三点二。

  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教授指出,感染丙肝病毒的患者中有一半到八成以上会转为慢性;他们大多没有明显临床症状,但体内病毒将不断制,逐渐发展为肝硬化肝癌,同时还可作为传染源感染给别人。因此只要丙肝病毒阳性,论转氨酶是否升高都应治疗。

  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公众对丙肝的正确认知率仅有百分之一,接受过丙肝检测的比例不足百分之五;非专科医生对丙肝的认知度也很低。在对三十个省、区二百个城市的一千三百六十二名的非传染科医生进行的丙肝认知调查发现:只有百分之三十八把丙肝抗体筛查作为住院常规检测;百分之五十六发现抗体阳性后转送专科就诊,而百分之八十五不了解丙肝治疗状况。目前丙肝已成为中国漏报率最高的法定传染病,漏报率高达百分之五十二。

  为此专家建议:凡有输血史、特别是一九九三年前接受过输血者,反复血液透析、接受器官移植者,共用注射器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丙肝母亲所生婴儿,与感染者共用剃刀、牙刷等密切接触者,曾做胃过镜、内窥镜等入介入性诊疗者以及纹身等人群应及时进行丙肝抗体检查。

  国家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透露,为使公众更多了解丙型肝炎知识,动员高危人群参与筛查和规范治疗,该中心与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今年共同启动了丙肝知识科普项目,推出知识挂图,并聘请著名艺人蔡国庆出任全国肝炎防治宣传大使。

  中国丙肝治疗专家、解放军三0二医院教授张鸿飞、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钊及全国三十多家媒体的代表出席了由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肝炎基金会与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联合召开的沟通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烧炭自杀 乙肝真有那么可怕吗

近日,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大一学生,2015年4月10日,她在学校单间宿舍烧炭自杀。在学校的一次义务献血之后,2014年12月6日,……详细>>

超过1/3的人表示不愿意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共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日前坦言,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时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详细>>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抗病毒治疗及药物选择义诊

为普及医学常识,宣传正确的防病治病知识,我院8月18日举办健康教育抗病毒治疗及药物选择科普知识讲座。详细>>

南京乙肝病毒携带女几经周折领到健康证引热议

为了拿到食品行业从业健康证,南京某大学学生小陈(化名)经历了多次波折,本网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昨天下午,南京市……详细>>

浙江乙肝病毒携带者拿到首个“药品从业健康证”

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杭成功申领药品从业资格 昨天,乙肝病毒携带者雷闯,在杭州拿到了从事药品行业的“健康证明”,雷闯昨日对本报说,整个过程很……详细>>

  • 何清

  • 周晓蕾

  • 高辉

  • 田广俊